【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612基金」再有人被捕 警方國安處開始「收網」!

//「612基金」相關人士被捕,大家不應感到奇怪。這組織由成立之初已經違法,運作非常神秘,加上組織領頭人去年已被捕,國安處再有行動,都是意料之中。//


作為香港負起維護國家安全主體責任的主要部門,警方國安處近日偵騎四出,繼公開通緝八名「現代漢奸」,以及訊問這些通緝犯的家人後,國安處日前又拘捕4男6女,指眾人涉嫌串謀已解散的「612人道支援基金」(「612基金」),接受海外組織捐款,資助逃亡海外人士或推動制裁香港的組織。事實上,對於「612基金」相關人士被捕,相信大家亦不應感到奇怪,皆因這個組織由成立之初已經違法,運作亦非常神秘,再加上組織的多名領頭人去年已經被捕,國安處再有進一步行動,明顯都是意料之中。


說「612基金」由成立之初已經違法,絕對不是無的放矢。根據《社團條例》,任何本地社團或其分支機構均須於其成立後一個月內,向社團事務主任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惟眾所周知,基金由成立到解散,都沒有根據法例註冊,正因如此,基金的5名信託人,包括藝人何韻詩、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學者許寶強及立法會前議員何秀蘭,連同該基金秘書兼社民連成員施城威,去年都被裁判法院判處「沒有在指明時限內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社團罪」罪成。


本質上已是違法,「612」基金的運作同樣滿滿的「黑箱作業」味道。由始至終,這個基金都沒有自己的銀行帳戶,亦沒有自己的地址,收受捐款所使用的銀行帳戶屬另一個組織「真普聯」所有。而地址方面,「612基金」最初是借用今日同樣已經解散的「教協」會址與外界聯絡,及後則改為一個租用的「中央郵政信箱」作聯絡方式。收受上億的捐款,卻沒有屬於自己的銀行帳戶,又沒有正式的地址,大家說奇不奇怪?神不神秘?


「612基金」由成立到解散,一共收受了約2.5億元的捐款,社會上其實一直都有疑問,如此龐大的款項,來源到底有沒有問題?美國《時代》周刊2020年6月便曾報道,美國政府當日凍結了轄下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的一批資金,部分資金用作支援世界民主活動,包括香港自2019年以來的反修例暴動。外國勢力輸送金錢支援香港的暴動,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而國安處最新的拘捕行動,亦正正是懷疑「612基金」接受海外組織捐款,資助逃亡海外人士或推動制裁香港的組織,沿這些線索去思考,相信亦不難明白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關於「612基金」,警方國安處去年5月就已經拘捕它的幾名信託人,當時消息已經指出,上述人士涉嫌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制裁,懷疑「612基金」曾資助本地組織,到外國呼籲制裁本港官員,及收取外地組織和《蘋果日報》等捐助。沒錯,經過超過一年的調查,國安處似乎真的開始「收網」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