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西方反華大合唱極虛偽 美國才是秩序破壞者

//西方國家近來肆意渲染「中國威脅論」,以打壓中國為己任,但卻無視美國的霸權行為,這樣的「雙重標準」,多麼荒謬可笑!//


什麼是「反華大合唱」呢?看看美國、英國及加拿大等三個國家近日的表現,大家自然一清二楚。美國國防部日前發表所謂的「中國軍力報告」,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聲稱中國為了在2049年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一步步轉化國際秩序,務求對中國更有利;英國方面,首相辛偉誠日前發表外交政策演說,除了指中英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外,更指控北京正有意識地利用國家權力手段爭奪全球影響力。加拿大方面,該國在上月底公布的印太戰略文件表示,中國是一股「日益具破壞性的全球力量」,並正尋求將國際秩序塑造成日益偏離加方利益和價值觀的環境。


指控中國不守國際秩序


上述三個國家的表態有一共通點,就是紛紛指摘中國轉化、改寫、重塑所謂的國際秩序,意圖以此為由,將針對及打壓中國的行動合理化。這些國家的「理論」就是:現時的國際秩序是好東西,中國竟然想破壞它,我們當然有責任及義務去阻止中國崛起,免得世界大亂。要分析以美國為首的這幾個國家,所作出的指控是否合情合理,我們好應該先理解美西方國家口中的國際秩序是什麼一回事。


要給國際秩序下一定義,最好還是回到大家常常聽到的「國際法」上去。現代的國際法,主要是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形成,所謂「國際法」的法律來源,主要是《聯合國憲章》下《國際法院規約》第38條,包括國際條約、慣例和一般法律原則,當中的基本原則是各國主權平等、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或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解决國際爭端、禁止動武或以武力威脅。


當然,以上的內容的確未能全面解釋所謂國際秩序是什麼意思,但一些基本原則還是值得大家參考,就是:主權平等、互相尊重領土完整、互不侵犯或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大家撫心自問,當今世界最不守國際秩序的,到底是哪一個國家?


關中:對外用兵為了強推美國價值


曾在台灣地區外事機構任職,及後擔任最高考試機關首長的關中,近日在其個人著作中指出,冷戰結束後的25年內,美國在海外用兵152次,並對世界一半人口進行各種制裁;時至今日,美國在海外仍維持700個以上軍事基地和十幾萬駐軍。關中直言,美國對外用兵,是為了強推美國價值和擴大影響力。


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經常將國際秩序四字掛在口邊,關中在書中亦有論及,直斥「講規則和秩序,美國最沒有資格」;他舉例,1994年以後美國從未接受過聯合國通過的決議和法律,包括1982年已經通過的《聯合國海洋公約》:關中總結稱,美國主張的規則,其實就是美國的利益,而所謂「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其實就是美國帝國主義專用的名辭。


國際秩序不等同維諼美國利益


事實勝於雄辯,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而不是以美國為首個別西方國家所指的秩序破壞者;中國歷來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同時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不是不守國際秩序,只是沒義務遵守以美國利益為核心、由美國單方面所制訂的「秩序」,明白了箇中關鍵,自然同時會明白,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的指控有多荒謬和可笑。​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神經刀
    神經刀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還是恐怖主意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