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日本圖修憲建軍劍指中國?強敵環伺下香港點自處?

//黑歷史多籮籮的日本,無論如何修憲,其目標均是遏制中國,我哋一定要小心防範了//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近日一宗可能影響亞洲地區和平穩定的新聞,筆者認為很值得跟大家分享。被稱為「和平憲法」的日本憲法實施75周年,日本國內有最新民調顯示六成受訪民眾贊成修憲;至於憲法應修訂或增加甚麼條文,四成半人選擇「擁有自衛的軍隊」,其次是「應對緊急事態」。負責調查的《讀賣新聞》表示,民調顯示俄烏戰事、北韓試射導彈等,令日本人提升對安全保障的關注度。


日本乃美國親密盟友


眾所周知,鑑於日本有侵略周邊國家、殘殺別國人民的黑歷史,故此日本的軍備問題,一直都受到區內國家廣泛關注。事實上,作為美國在亞洲地區的忠誠盟友,日本確實是美國印太地區戰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日本是所謂「四方安全對話」的成員國之一,「四方安全對話」由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組成,此聯盟的目標非常清晰,聯盟在今年2月於澳洲舉行的會議上表明,希望削弱中國在亞太地區不斷擴張的勢力。


另一方面,據印度《德干先驅報》網站上月18日報道,印度很可能在本月與澳洲、日本和美國發表共同信息,表明儘管俄羅斯-烏克蘭衝突引發地緣政治動盪,但「四方安全對話」仍然致力於在印太地區遏制中國。那麼,為何印度會有計劃在今個月聯同其他「四方安全對話」的成員發表共同信息呢?其實,「四方安全對話」將於本月24日在日本東京舉行會議,屆時美國總統拜登更會親自出席。


澳洲加入圍堵中國


「四方安全對話」固然是針對中國而來,但除了此聯盟外,美國、英國和澳洲其實於去年亦已組成「澳英美聯盟」,此聯盟乃不折不扣的軍事性質,第一炮就是由美、英兩國一同援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艇艦隊;而去到上月初,「澳英美聯盟」更加擴大合作範圍,表明將合作開發高超音速武器。


說了那麼多,那「澳英美聯盟」是否針對中國而成立呢?雖然「澳英美聯盟」的協議並未談及中國,但在成立之初,包括國際關係學者在內的分析員都幾乎第一時間認定,新協議的針對目標就是中國。


毫無疑問,美國圍堵中國的布局,基本上已經成形,加上候任韓國總統尹錫悅的親美態度,用「強敵環伺」去形容中國當下處境實在適合不過。在當前大環境下,每一個香港人都要有心理準備,香港絕對沒有可能獨善其身,打壓中國、阻止中國成為區內強國,已經是美國及其盟友的基本共識,中央政府當然明白西方勢力在做什麼,而廣交好友、擱置爭議、共同發展,始終都是中央政府秉持的原則,至於香港其實,在當下國際形勢,其實仍然有相當重要的角色,但首先香港自己要確保不能再成為國家煩惱的根源之一,這一點非常重要。


針對香港抹黑愈來愈烈


另外,大家亦有要心理準備,來自外國勢力、針對香港的抹黑和攻擊,肯定會愈來愈多。大家如果不善忘的話,相信都記得早前英國政府獲邀,在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的聘任問題上介入和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另有一班潛逃海外的逃犯,瘋狂向香港法庭潑污水,國安逃犯張崑陽更主動要求美國制裁香港法官,凡此種種匪夷所思的事件,相信定必陸續有來。


還有,外國一些看似獨立的機構,未來亦會相繼針對香港發表負面評論,包括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甚至是香港廉潔程度等範疇,都有可能被外國機構持續針對。說得明白一點,作為中國香港人,面對國際大形勢的確未必可以做太多,但我們可以從自身做起,至少一定要對中央政府和香港有信心。香港的成功,從來不是靠外國施捨或賜予,而是靠一代又一代人辛苦建立回來,故此香港人一定要有自信,面對外國所謂的評級報告,如果內容是針對《港區國安法》而來,大家大可一笑置之。


「打鐵還需自身硬」,香港會成為中國崛起的助力,還是阻力,還看中國香港人是否可以有足夠信心,可以抵禦未來一段日子,一眾執意圍堵中國國家的無理干涉。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