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英政府插手終院法官辭職 香港司法「底氣」從何而來?

英國最高法院正、副院長辭任香港終院非常任法官,事件主角之一的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Lord Robert Reed),昨日(7日)又再開腔回應,指自己在事件中沒有受政治壓力,而是他主動提出與英國政府開會討論。他又強調,即使香港法庭符合法治原則,但是判斷英國法官去留時,不能脫離法庭外香港社會現况。


就韋彥德的言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個人社交媒體撰文回應,就韋彥德的說法提出了幾點質疑。首先,質疑韋彥德說在「啟動和英國政府的洽談」時,韋彥德的心是怎麼想的呢?為什麼「洽談」?以及為什麼不是他自己決定辭職,然後通知英國政府?


梁振英又問,如果英國政府在洽談中,建議韋彥德不要辭職,韋彥德又會不會辭職呢?還有,在洽談中,英國政府有沒有告知韋彥德,辭職問題應該由他自己決定,因為英國政府不想被視為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最後,為什麼韋彥德不同樣地,事先向中國政府「洽談」他的辭職?梁振英總結,韋彥德邀請英國政府干預香港司法獨立,認為他應該馬上辭去英國法官職務。


是這樣的,英國法官辭職事件餘波就未了 ,到底英國政府有沒有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呢?首先大家先思考一下,在任的英國最高法院正、副院齊齊辭職,但是5名英國當地卸任了的資深法官,選擇留任香港終審法院的海外非常任法官,箇中理由到底是什麼呢?


我本人根據客觀情況,作出主觀判斷,我本人就絕對相信,英國是有干預香港司法獨立!況且,這次都已經不是英國首次干預香港司法的了。

 

大家或許已經忘記了,2021年1月12日,香港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批准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代表香港律政司出任檢控官,負責案件涉及黎智英、李柱銘等共9人的,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的案件。案件本來訂於2021年2月開庭,但在2021年1月20日,律政司發出聲明,轉述David Perry鑒於來自英國社會的壓力和批評,決定不再擔任該案的檢控官。


而其中一名公然向David Perry施壓的,正是時任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他開宗明義指斥David Perry,說他是應中國當局的要求,去損害香港人民的自由。藍韜文更加用到「僱傭兵」(mercenary)及「沒有良知」(without good conscience)等侮辱性言詞,去批評David Perry。


由此可見,英國干預香港司法,根本是有先例可循。大家可以不信英國這次有干預,但反正我就相信了。不過這樣,不管大家信不信都好,有一點大家都必須要明白,香港司法獨立與否,其實從來都跟香港法院,有否海外法官審案無關。


首先,大家必須明白一點,其實容許終審法院延聘法外法官的依據,最主要是《基本法》的第八十二條,當中寫明「終審法院可根據需要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換而言之,若果不是《基本法》的賦權,海外法官根本不可以來香港,這個屬於中國一部分的城市,參與終審的聆訊。

 

另外,若非《基本法》賦權,香港亦同世界絕大部分司法管轄區一樣,只會容許自己的國民,說的是中國國民、中國公民擔任最高法院的法官。再者,香港的司法獨立是由什麼保障的呢?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基本法》第八十五條的條文,當中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換而言之,任何人都不得干涉香港法院的審訊,一旦意圖干涉或影響審訊結果,那就是違憲,更有可能是妨礙司法公正。


妨礙司法公正是嚴重的刑事罪行,香港對此亦一直非常重視,從來不會輕輕放過。簡單而言,就是因為有《基本法》條文,作為香港司法獨立的基礎,香港的司法獨立才可能一直運作暢順。而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方面的排名,亦長年高於那些經常批評香港的國家,好像英國和美國。


舉個例子,好像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去年6月發表的《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當中說到香港在司法公正方面的排名為全球第8位,比英國的第15位和美國的第23位為高,若果不是有《基本法》的保障,難道單靠海外法官可以來港審案,就可達成上述成就嗎?


說真的,我本人就不太明白,到底英國和美國有什麼資格、憑什麼批評香港?總而言之,香港的司法獨立,從來都不是單靠海外法官可否來港審案,去賜予或者決定的。我們中國香港人一定要有「底氣」,必須了解《基本法》才是香港一切權利和保障之本。明白這一點,立定決心拒絕外國干涉、介入和「小動作」,「一國兩制」自然可以行得穩、走得遠!這就是香港的「底氣」!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0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