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炒作國安嫌犯雙重國籍 澳洲另有盤算?

//中國政府一向唔承認雙重國籍,澳洲唔係今日至知啩?//


澳洲廣播公司(ABC)日前報道,澳洲政府證實一名持有澳洲同中國雙重國籍的男子,被港府以《港區國安法》起訴。

 

當然,當局未有公開這名被告的身份,不過美國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上述被起訴的人,正是「攬炒35+案」被告之一吳政亨。

 

港府拒絶澳洲會面要求

 

報道又指,澳洲駐香港總領事館人員,曾多次要求與該名被告會面,但港府以不承認雙重國籍為由,拒絕澳洲方面的要求。

 

澳洲外交暨貿易事務部發言人說,對香港基本自由和自治受到侵蝕,澳洲與其他多國已表示關切云云。

 

其實,澳洲身為「五眼聯盟」一員,不斷趁機攻擊中國及中國香港,已經不是第一日的事,假設今次報道內容的確正確無誤,其實也不過是再一次顯示,澳洲政府和傳媒,對香港的法律完全不認識。

 

回歸以來不承認雙重國籍

 

首先,香港自回歸以來,法律上其實都係不承認雙重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是基本法附件三上列明,於1997年7月1日起,在香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之一。

 

中國國籍法清楚列明,不承認雙重國籍,代表:原本擁有中國國籍的人,除非申請並獲准放棄中國國籍或變更國籍,否則他仍然是中國公民。

 

而事實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回歸前一年,即1996年5月15日,已經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幾個問題作解釋。

 

當中清楚列明,在外國有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中國公民,可使用外國政府簽發的有關證件去其他國家或地區旅行,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地區不得因持有上述證件而享有外國領事保護的權利。

 

全國人大常委的解釋,在香港具有法律效力,對香港法院亦有約束力。

 

不容領事探視合理

 

換而言之,香港回歸廿四年以來,擁有雙重國籍的中國公民,一直都沒有「外國領事保護的權利」,一旦被拘捕,自然不會容許外國領事探視,這個根本屬正常安排,完全無特別之處。

 

澳洲政府玩政治攻訐?

 

澳洲政府和傳媒,於冬奧舉行期間公布這件事,我個人認為是政治炒作?澳洲政府勿向別人說,這一刻才知香港不承認雙重國籍。玩政治攻訐玩得如此低下,請澳洲政府不要這麼難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