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加拿大VS香港堵路者 同人唔同命?

加拿大跨境貨車司機抗議政府強制司機接種疫苗,連日發起堵路示威,連接美國的一條主要橋樑,一度被堵塞而全線封閉。不過事實上,近日發生在加拿大的事,對香港人而言其實是很好的啟示:加拿大政府應對貨車司機罷工堵路的手法,清楚說明,示威遊行的權利,並不是絕對,任何人行使該等權利的時候,一旦影響到他人的權利,就一定會受到限制。


首先,讓我們先看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社交媒體的言論,他說:「加拿大人有發聲反對、抗議政府的權利。我們會一直保障這權利,但我們也要清楚認識到:這些權利不等於可以堵死我們的經濟,或者我們的民主體制,又或者我們其他公民的日常生活。這事件(指堵路示威)要馬上結束。」


杜魯多所說,可謂完全正確: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一條清楚列明,和平集會之權利,應予確認。除依法律之規定,且為民主社會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寧、公共秩序、維持公共衞生或風化、或保障他人權利自由所必要者外,不得限制此種權利之行使。


不過,杜魯多的言論雖然沒有錯,但我們最關心的始終是,為何他內心的「尺」,放到內地或者香港時,竟會截然不同,而且全面扭曲呢?這一點,從杜魯多回應香港2019年反修例暴動時候的回應,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港區國安法》立法之後展示的態度,已經可以知道得一清二楚,在此不贅。


另一點是,綜觀加拿大連續十數天的示威,總算是和平、理性、非暴力,至少沒出現暴動,但加拿大政府仍然開始執法、拘捕。這裡又同樣說明,即使示威屬於「和、理、非」,但有關權利仍然不是絕對,保障他人權利自由,同樣非常重要。


以香港來說,和平集會及和平地進行公眾遊行的自由或權利,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證的基本權利。《基本法》第二十七條訂明: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


而《香港人權法案》是根據適用於香港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制定的本地法例。其中第十七條列明,和平集會之權利,應予確認。除依法律之規定,且為民主社會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寧、公共秩序、保障他人權利自由所必要者外,不得限制此種權利之行使。


另外,《香港人權法案》第十六條訂明,和平集會和發表自由的權利並非絕對,可受到限制,但該等限制必須是法律有所規定及有需要為達致上述兩條條文所指明的其中一個合法目的而必須施加的。


簡單而言,不管是香港,還是在加拿大,「和、理、非」只是遊行、集會、示威的「前提」,但不是絕對的權利。若然是不和平或涉及暴力,遊行、集會、示威的權利就不獲保障。香港終審法院亦曾在判辭中指出,集會示威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而是受到合法限制,這原則已先後在香港多宗案件中反映出來。


貨車司法堵塞加拿大交通十數天,加拿大政府已經叫苦連天、齜牙咧嘴,加拿大渥太華市長沃特森更加警告,會有人在貨車司機的和平示威中被殺。反觀2014年香港「違法佔領」,足足持續79日;2019年反修例暴動,香港唯一被殺的,乃上水清潔工羅伯,而他有很大可能係被暴徒所殺,哪一個政府更加文明和包容,大家心中有數。


最後一點不得不提,就是抵禦外國政治勢力介入本國事務的決心。多名美國共和黨議員,甚至前總統特朗普也公開表態支持加拿大貨車司機。其中共和黨德州參議員克魯茲更加在社交網站寫道:「天佑這些加拿大貨車司機。他們捍衛加拿大、美國,他們捍衛自由」。


另外,美國德州司法部長帕克斯頓亦在社交媒體上留言,說「愛國的德州市民們已為加拿大貨車司機們有意義的行動捐款」。事件引起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門蒂西諾不滿,他說「德州司法部長絕對無需要操心我們在加拿大怎樣依法的日常生活……我們必須對潛在的外國勢力的干預保持警惕……不管他國的官員說了些甚麼話,都與我們無關。我們是加拿大人。我們會遵守自己制定的法律。」


沒錯,說得很好呀,加拿大示威日,與美國有何關係?美國政客確實「一視同仁」,除了干預內地和香港事務外,現在連「小弟」加拿大的內政都要公然干預。被美國干預、被美國政客指指點點,香港人一定熟悉不過,不過香港更特別,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有一班人走到外國,要求外國干預自己國家內部事務,甚至要求制裁,更有示威者公然要求美國出兵接管香港。


公道一點,加拿大政府今天的反應,其實屬於正常和合理。我們中國香港人,最希望就係加拿大政府可以公道對待香港,不要當有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就「公道」,同類事件在香港發生時,就極盡偏頗、政治凌駕公義,永遠跟著美國尾巴走。

 

欲知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焦點短打》EP11足本直播版本:

https://youtu.be/CEseSqmElpM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3
心心眼
6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栢森
    栢森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西人:laughing:自打嘴巴唔覺痛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