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屈穎妍:「勤勞」沒有了,「蝕底」更匿跡

//做人勤力、不怕蝕底,相信處處都有機遇!//


很多人問:你被滅聲嗎?怎麼最近沒看到你的文章和youtube視頻?

也有人問:你參選嗎?好久沒看到你的評論了。

都不是。

只因蝸居要大裝修,全家暫時遷出,幾十年的收藏積累,是時候好好地來一次斷捨離。

丟棄舊物是個人行為,沒人能為你代勞,過程中,總會發現驚喜,那天,就在一堆將棄的文件中,搶救了幾幅舊照片。

其中一幅,是N年前到台北專訪馬英九。

預先約定的訪問時間只得半句鐘,還是在辦公室坐定定打官腔,這樣的人物專訪一定不好看也不立體。於是,訪問完畢,我斗膽要求:馬生你天天晨跑,不如我明早去拍你跑步的照片?

馬英九一口答應。

翌日一大早,我和攝影師來到馬家樓下守候。熱身的時候,我爭取時間跟馬英九聊天,冷不防他說句:「來,你也一起跑,動動身子,邊跑邊談。」

於是,我穿著恤衫牛仔褲就跟他跑了十幾個圈,邊跑邊聊,由太太到女兒到父親到他的伯樂蔣經國,言談間,我看到另一個馬英九。

跑完,大家還在公園多聊半句鐘,臨別時馬英九說:「明天再來跑!」結果,跑了幾天,回去寫稿時才發現,我的專訪內容大部分都是跑回來的。

後來,我在浸大兼教新聞系,常常拿這個訪問做例子,我說,做記者,千萬不要怕蝕底,多問一句、多走一步,你隨時會有意外收穫。

蝕底,是我輩年輕人常有的經驗。記得那年公司要搬入將軍澳工業邨,我當時是住屯門的,那時將軍澳還未有地鐵站,返工要轉3次車,於是我決定考車牌,以後開車上班。

當時公司提供免費泊車位,如果開車出去工作,汽油錢和停車場費都可報銷。我新牌仔不熟車也不熟路,於是,靈機一觸,天天駕自己的私家車出外採訪。

同事笑我蠢,哪有人用自己車做公務?既走多了里數,也把車跑殘。但我卻想,有人給你油錢、停車費讓你每天到處跑,練好手車、記熟了路,怎算都是賺。

當你以為蝕底,其實是得到更多。今天假如我不寫作,我相信我至少可以當個的士司機。

最近,教育局把「勤勞」新增為學生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特別加入,因為已經消失。連「勤勞」都沒有了,更何況「蝕底」?

今日香港人常說機遇,年輕人也抱怨社會欠缺出頭機會,其實,我覺得今天的機遇絕不比從前少。

以前人人都勤力,只要你比別人聰明,你就有出頭天。但今天,人人都聰明,只要你比別人勤力,如果能蝕底更好,你一定能脫穎而出。

聰明難求,但勤力和蝕底就人人都可做到,用這角度看,今日的機遇其實多著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9
好正
7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現今年青人個個一畢業都想一步登天,有豪宅有車有老婆,最好唔使做個隻!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