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編輯室:港大學生犯錯 堅拒悔過?

//22名評議會成員「保持緘默」,如此不合作,只會害苦自己,不釐清責任,港大如何協助?//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悼念「刺警孤狼」,寫下港大這所「百年學府」近代最醜陋的一頁;幸好,校方事發後迅速處理及用盡一切方法嘗試補救,不再包庇一眾涉嫌宣揚恐怖主義的學生,得來不易的校譽才不至毀於一旦。44名被指有份悼念「刺警孤狼」的評議會成員,早前被校方無限期「禁足」校園,惟近日校方在調查事件後,決定撤回其中18人的「禁足令」,惟當中亦有22名學生持不合作態度,校方無奈之下,只得繼續執行風險管理措施。連番犯錯,堅拒悔過,這班人真的有心重回校園、繼續學業,做一個稱職的大學生嗎?


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近日接受報章專訪,透露該22名持不合作態度的學生,除了找來律師陪同外,更「保持緘默」,直言該批學生「根本唔合作」,又警告若他們繼續採取不合作態度,校方的風險管理措施只會一直持續,「其實咁做好傻,明明只要上來解釋,成件事可以淡化,但唔合作嘅話,我想幫你都幫唔到」。


對於校方的態度,社會應該予以肯定和支持。大家必須明白,港大校方現時的調查,僅屬學校內部紀律聆訊,校方並無刑事調查權力,所做的一切並非為提出刑事檢控,過程更非任何形式的刑事審訊。換而言之,校方是在既有機制及規定下,審視學生的言行是否有違大學規定,在執行紀律方面規定時,校方有極大酌情權,去判斷和決定如何處置涉嫌違規的學生。


悼念「刺警孤狼」是一件已曝光、肯定曾經發生,而且絕對影響大學聲譽的事。作為每年領取巨額公帑的公立大學,港大校方有責任維護大學名聲及所有學生福祉,其責任就是釐清各方責任,而在得出結論前,暫時禁止涉事學生踏足校園,是負責任和保險的做法。事實亦已證明,風險管理措施只是暫時性質,有18名評議會成員已經可以重回校園,足證校方在釐清紀律方面的責任後,涉事學生很有機會都可以返回校園繼續學業。


可能有人會質疑,校方今天的做法,是否有違「無罪推定」原則?這說法,明顯是張冠李戴;首先必須再次強調,校方現在所做的並不是刑事調查,更非刑事審訊,而校方現時的安排,亦僅為「禁足」校園而已,根本未有任何正式的懲罰,說有違「無罪推定」原則,無疑是一種曲解及轉移視線。相反,校方提供機會給涉事學生解釋,學生卻自動放棄權利,選擇「保持緘默」,校方因而很大機會無法判斷當事人是否無辜,在維護整間大學所有持分者利益的前提下,「禁足令」只得繼續實施,沒有其他選擇。


「保持緘默」是香港法例賦予市民的基本權利,但在學校紀律聆訊中「保持緘默」,代表校方想給予機會、想寬大處理亦無從入手。或許部分涉事的學生認為,「保持緘默」,就可以令校方亦無可奈何,這想法若非受人誤導,就是太天真和幼稚,皆因一天不釐清責任,校方就無條件解除「禁足令」,學生們想順利畢業,難若登天。還是那一句,今次事件涉及整間大學的聲譽,而學校的聲譽,則直接影響全校學生的福祉,港大校方不可能任由事件不了了之,受查的學生若堅拒配合校方調查,最終受害的只會是自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2
好正
10
心心眼
18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腦滿:hankey: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