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獨家文章】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聽到「生化武器」四個字,好多人只會想到日本731部隊、美軍在越南噴灑「橙劑」等負面印象。其實,生化研究正如一把雙刄劍,用來作惡,可以遺禍人間;若善用,則可以拯救萬民。

 

剛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全國抗疫表彰大會,四位抗疫功臣分別獲得國家勳章及榮譽,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和生物防禦專家陳薇。

 

四人之中,香港人最熟悉的當然是長居廣東的鍾南山,但觀看授勳儀式,台上唯一一位穿著軍服的女子陳薇倒讓我格外注視。對於這位中國首席生化武器專家、軍事醫學科學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及解放軍少將,香港媒體著墨不多,內地人形容陳薇是「中國最低調但最了不起的女人」、「也是距離病毒最近的人」。

 

原來,26年來,陳薇一直與病毒為伍,與炭疽、鼠疫、天花、伊波拉等超級病毒長期搏鬥,研究生物危害的防控工作。

 

非洲人流傳一句話:「世人因為伊波拉走了,中國卻因為伊波拉來了,而帶頭的中國人,就是陳薇。」因爲世上第一支帶隊去非洲抗伊波拉疫情的,就是中國醫療隊。

 

今年大年初一,陳薇再次臨危受命,前往武漢,由1月25日留到5月17日,連續113天沒回家,她的兒子和丈夫天天守在電視機旁看新聞聯播,等候陳薇偶然出現的幾秒畫面,聊解思念。

 

連續百多天,陳薇和她的團隊都是在帳蓬式移動檢測實驗室工作,研發檢測試劑、研製抗病疫苗。

 

當第一期疫苗初研成功,要找真人做臨床白老鼠,志願者紛紛舉手參與,當中包括一名兒科醫生及他84歲的老父。陳薇說:「第一期疫苗試驗志願者共108人,他們都是勇士,他們說:『這麼多人為武漢做了這麼多事,我作為武漢本地人,這個時候怎能不作貢獻?』」

 

這108條好漢,都是無名英雄,造就了陳薇的榮譽,所以她獲勳後謙卑地說:「我只是替這些人上台領獎,我是軍人,人民子弟兵,來自人民,回到人民。」

 

上天很奇妙,它用一個找不到、攻不下的病毒,來考驗世界各國的制度優劣,考驗各國民族的價值人性。

 

習主席在授勳講話中有一段話讓我特別感動:

「參加抗疫的醫務人員中有近一半是『90後』、『00後』,他們有一句話感動了全中國:2003年非典的時候你們保護了我們,今天輪到我們來保護你們了。長輩們說:『哪裡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從在華外國留學生到來華外國人員,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悉心呵護。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

 

還在街上打砸叫囂的香港年輕人,國家的負面故事你們聽夠了,平心靜氣認識一下共和國的優秀一面,好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8
好正
33
心心眼
22
好好笑
17
令人傷心
2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