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供稱黎智英是「老闆」無法下架其文章及訪談 張劍虹否認被警方游說作控方證人
【黎智英案】供稱黎智英是「老闆」無法下架其文章及訪談 張劍虹否認被警方游說作控方證人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今日(2月1日)繼續由從犯證人、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作供。


辯方指張劍虹當時認為《蘋果日報》沒有違法,向員工表示《蘋果》核心價值和信念不會有所改變。張劍虹稱「我當時叫同事盡量唔好情緒化」、「繼續按核心價值做」。法官李運騰問到,意思是否即員工繼續做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前所做的事。張劍虹稱在國安法生效前「我哋一路以嚟都按黎生編採指示做」,而在國安法生效後,黎智英表示「佢唔驚、佢會繼續抗爭」,並開立「Live Chat」節目,管理層同事則一直擔心國安法的影響。


張劍虹供稱,《蘋果》同事、管理層、員工都很擔心國安法會影響整間報館,所以才為編輯同事成立國安法應變小組、搞法律講座,「希望盡量喺紅線內運作」。張又憶述,黎智英於2021年12月被扣押及落案起訴違反《港區國安法》後,「我哋一路將黎生敏感啲嘅文章同video chat都下架,我哋《蘋果日報》一直盡量希望做得到符合法例」。


張劍虹又指,戴耀廷的「攬炒十步曲」及黎智英所寫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文章均有下架,但黎智英的《成敗樂一笑》專欄文章及《Live Chat with Jimmy Lai 》影片,「就無辦法將佢下架,因為係老闆嘅文章」,「我哋都冇辦法阻止黎生發表」。


當法官杜麗冰問及張劍虹是否因黎智英是老闆,故沒有把《成敗樂一笑》專欄文章及《Live Chat with Jimmy Lai 》影片下架,張回覆說:「有嘅,2021年12月中先下架」,而黎智英被捕至被起訴期間,該些文章及影片均在《蘋果日報》平台上。


法官李運騰問及《蘋果》的編採政策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前後有沒有改變時,張劍虹指:「唔會有咩好大嘅改變囉我睇到」,惟辯方即指《蘋果》的編採政策有重大改變,在國安法生效後,任何文章均不可違反國安法。張劍虹堅持:「以我自己記憶,個轉變唔係好大」,但會「盡量做到唔違反《港區國安法》」。


張劍虹稱他們曾邀請律師進行法律講座,《蘋果》有些報道亦會索取律師意見後才發布,以了解哪些內容或會違反國安法。律師當時建議「光復香港,時代革命」8字只可在報道新聞時使用,叮囑《蘋果》員工「唔好去advocate(提倡)呢啲嘢」,張劍虹便「按律師意見做」。


辯方又指張劍虹在國安法生效後亦曾索取法律意見,避免違反《港區國安法》;張劍虹同意並指他是在黎智英的同意及支持下索取法律意見。


辯方指,李素蘭法官拒絕張劍虹的保釋申請後,在2021年11月10日頒下10頁理由書,當時張劍虹仍由羅拔臣律師事務所代表,翌日一名警署警長到荔枝角收押所探訪張劍虹及派遞上述理由書。張劍虹同意。辯方指當時整個探訪時間長達6小時。張劍虹不記得具體時間,但稱「係一段長時間」。


辯方問到,在警署警長探訪張劍虹期間,有否游說張劍虹作供。張劍虹稱沒有。辯方又向張劍虹指出,他會決定成為控方證人,是因為警署警長當日的探訪。張劍虹稱「唔同意」。


張劍虹昨曾供稱他在2021年4月底探訪黎智英時,特別問到「同事擔心過唔到七一,我哋係咪應該自己收檔?」,黎智英當時向張劍虹表示「點解要自己執左佢呀?不如做到被人冚為止」。辯方指出黎智英從來沒有說出上述說話,張劍虹不同意並指:「黎生有講到點解要自己執啫,做到佢被人冚囉」,而且張亦記得黎智英曾叮囑壹傳媒集團行政總監黃偉強協助收起黎智英私人珍藏的黃永玉畫作,「黎生話依啲畫係值錢㗎」。


辯方又提到,黎智英在2021年3月已積極諮詢壹傳媒董事會成員是否應該把公司清盤,張劍虹則表示:「我唔知依回事」,又指「壹傳媒旗下有60幾間子公司」,而且2021年初黎智英仍在指示張劍虹處理台灣虧損情況。辯方指出黎智英、張劍虹與其他《蘋果日報》員工從來沒有串謀發表煽動性文章,張劍虹立即回答:「唔同意」。


黎智英一方表示已完成盤問,《蘋果》三間相關公司一方表示沒有提問,控方亦希望明早(2日)才開始覆問。法官李運騰見狀便把握時間仔細詢問張劍虹近日供詞,當中指出黎智英在WhatsApp群組「Index」的訊息提到,「What they say is wrong about China(意譯:他們說有關中國的事有錯)」,要求用「大數據」找出真相。李官問黎智英所指的「they(他們)」是指誰,張劍虹表示不清楚。


李官又提到張劍虹早前供稱黎智英的編採政策是《蘋果》英文版只可報導中國負面新聞,不可報道中國正面新聞。張劍虹同意,又指他看到黎智英的訊息後以為黎智英欲為中國平反,「同一路以嚟黎生嘅(編採)政策好唔同」,「所以我先問清楚黎生意思係咪要用大數據去『踢爆』啲(中國)新聞」,黎智英遂解釋其意思是用大數據去對照誇大或虛假的報道,例如香港最多人搜尋的熱話是「移民」時,如官員指移民不是問題,「我哋就用大數據去反駁」。辯方表示需時考慮如何就法官的問題向張劍虹作出進一步盤問,申請在明早才盤問。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