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張劍虹首度接受辯方盤問 不同意言論自由包括向老闆提異議
【黎智英案】張劍虹首度接受辯方盤問 不同意言論自由包括向老闆提異議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蘋果日報》3間公司涉串謀刊印煽動刊物罪等共3罪,案件今日(29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暫代高等法院)續審。從犯證人、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上周接受完控方盤問,今日首度接受辯方盤問時,否認辯方所指黎於《蘋果》扮演的角色僅限於商業,又指黎於商業及編採上均有參與,張不同意黎是希望改善《蘋果》電子版才召開多個飯盒會,而且會內甚少觸及編採政策。張稱就算編採管理層價值觀與黎智英相近,但沒有他的編採指示,不會做大某些報道、催谷人上街。


張劍虹以從犯證人踏入第8天作供,接受代表被告黎智英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盤問。張劍虹確認他與黎智英均相信神、民主、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第四權(The Fourth Estate),亦反對極權。張劍虹也相信《壹傳媒》前副社長陳沛敏、前總編輯羅偉光、英文版前執行總編輯馮偉光(筆名盧峯)都持有相同信念,但不肯定前社論主筆楊清奇(筆名李平)是否持有相同信念。


彭耀鴻向張劍虹指出,黎智英從來沒有作出編採指示,也沒有在「飯盒會」作出編採指示,又指所謂的編採指示根本是包括張劍虹在內的《蘋果》高層持有的共同價值觀。張劍虹均不同意:「就算有共同價值觀,但唔代表(黎智英)冇畀指示㗎喎,黎生絕對有畀指示,有喺飯盒會畀指示」。法官李運騰提到新聞自由及第四權可以說是「價值觀」,但有關報導負面中國新聞及不持平報道,則難以被稱為「價值觀」。


辯方則指,因《蘋果》高層持有的共同價值觀,毋須黎智英作出編採指示時,張劍虹回應:「黎生的編採指示唔係淨係一個value(價值觀)。譬如逃犯條例,黎生嘅編採政策係我哋要催谷啲人上街、去示威,畀政府壓力,要佢撤銷依條條例」,「依個亦非純粹自由、民主、言論自由嘅問題,係成個報紙要點做」。張又稱,黎智英參與遊行示威,《蘋果日報》會聯絡黎智英的秘書及司機,在黎智英完成遊行後拍照採訪,並在《蘋果日報》報道。張劍虹又稱黎智英會吩咐「新聞點做大」,「去催谷啲人上街,佢亦會喺《成敗樂一笑》專欄不斷寫稿,呼籲啲人唔好慳嗰幾個鐘,一定要出嚟上街」,「話為咗下一代」。


張劍虹強調:「呢啲我唔相信如果黎生冇清晰編採指示,即使我哋依班人都相信言論自由同法治,都唔會做依啲嘢囉」。辯方指張劍虹如不認同黎智英大可拒絕跟從其指示行事,張劍虹隨即回答:「唔可以囉」。辯方又展示《蘋果日報》的年報,當中指出《蘋果日報》最重要的價值便是言論自由,張劍虹同意。惟辯方續指,言論自由亦包括向老闆提出異議,張劍虹則不同意。


此外,辯方問到黎智英是否那種不容下屬反對的老闆,張劍虹同意。辯方續指,但黎智英曾透過WhatsApp向張劍虹提建議,「我有這想法,我們盡量從今後開始每晚都有講座,免費讓升級會員參加,當做宣傳到十二月用app付費為止。認真做,做好,會有很大word of mouth(口碑),是很好谷會員方法。」張劍虹不同意,指「其實呢個都係黎生一個客氣啲嘅寫法啫」,他不會回答「好呀,我諗諗」,而是立即表示下午會與同事跟進,「黎生咁講只係叫我做嘅意思」,又指對黎智英而言,這樣說已經是一個命令。


辯方問及《蘋果》及壹傳媒是否需要嚴格遵從「編採自主」,張劍虹指:「我哋有編採自主嘅想法,但黎智英的編採指示我哋咁做,我哋冇得選擇㗎」。張劍虹確認《蘋果》的編輯毋須就每篇文章或每條影片如何撰寫或拍攝去索取高層或黎智英的意見,但表示他與黎智英每人都會留意《蘋果》網上新聞及報紙,他亦會監督下屬必須跟從黎智英的編採指示。


辯方提起WhatsApp群組「國安法應變委員會」,成員包括陳沛敏、林文宗和《蘋果日報》副總編輯蔣美紅等人,但黎智英並非成員之一。辯方指每位「國安法應變委員會」群組成員都有各自不同想法,張劍虹認同並說:「因為黎生唔係度呀嘛」。辯方又指黎智英的編採指示其實並非一成不變,或必須「照跟」,張劍虹不同意。


辯方指出,黎於2014至2018年間甚少參與《蘋果》營運,張不同意說法。彭續指,當時黎曾打算退休,黎於2018年重返《蘋果》因經營虧損,張指「佢(黎)退過好多次㗎啦」,忘了黎為何積極參與《蘋果》營運,張不認同黎於2014至2018年沒有參與營運。


法官李運騰問及《蘋果》於2018年間是否有虧損,張表示有機會,但不肯定。彭續向張指出,黎於商業上採取積極角色,張供稱,黎在《蘋果》營運上表示亦很積極。彭指出,黎扮演的角色僅限於商業,張供稱黎於商業及編採上均有參與。彭向張指出,黎希望改善《蘋果》電子版才召開多個飯盒會,而且會內甚少觸及編採政策,張不認同說法。


張又提及,黎於2018年間曾決定出售《壹週刊》,但最終未能成事,當時《蘋果》員工均關注《蘋果》會否被售出。黎當時曾在訪問表示,「一日香港未有真普選,佢(黎)都唔會賣」,「佢(黎)覺得佢嘅使命係爭取真普選」。彭引述《蘋果》報章指,《蘋果》一直鼓勵他人發聲。


張表示作為總編輯,感受到《蘋果》於2014年變化很大,當時並非只呼籲市民上街爭取普選般簡單,而是一個整整半年,由黎參與的活動。張舉例指,黎曾於宣傳6.22公投時,指示張租下大廈外牆作宣傳,呼籲市民公投,黎並指示《蘋果》物色人選唱《孤星淚》的中文改編歌曲。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