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張劍虹:黎智英圖利用「黃色經濟圈」延續抗爭 還押期間仍指示《蘋果》按原定方針「繼續做」
【黎智英案】張劍虹:黎智英圖利用「黃色經濟圈」延續抗爭 還押期間仍指示《蘋果》按原定方針「繼續做」

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今日(25日)繼續以從犯證人身份,在黎智英案第16日審訊中出庭作供,供稱《蘋果日報》英文版的編採決定主要均由黎智英作出,黎智英表明《蘋果日報》英文版的目的是報道「一啲偏黃、支持蘋果日報的新聞同文章」,以引起外國關注及輿論。張又供稱,黎指示撐黃色經濟圈,讓黃店於《蘋果》免費登廣告。而黎於還押期間「仲好有戰意」,仍指示他按原定方針經營《蘋果》。


張劍虹今早供稱,確認英文版《蘋果》內容包括專題、新聞、訪問和專欄共4個部分。張指最初黎智英指示找人寫英文版專欄,他和其他《蘋果》同事提供了一些名字,待黎智英審批,而黎智英亦表示Mark Simon及祈福德(Mark Clifford)也會找寫手。雖然《蘋果》同事提供的寫手有在專欄撰文,但當時亦有很多寫手在英文版撰文,張劍虹稱自己也不清楚該些寫手來源。


張劍虹又表示,黎智英表明《蘋果》英文版的目的是報道「一啲偏黃、支持蘋果日報的新聞同文章」,以引起外國關注及輿論。如果加副刊等內容落去,會淡化了整件事,黎智英認為《蘋果》英文版應專注報道如逆權、人權等大型專題。


張劍虹確認2020年8月20日後,《蘋果》英文版已沒有報道國際新聞,集中報道中國新聞。張供稱:「黎生講到明唔可以有依啲嘢,就一定唔可以再出㗎啦,黎生睇英文版睇得好緊㗎,因為佢咁心急出英文版,係希望影響外國輿論,希望外國關注香港情況,希望香港同蘋果日報都得到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的政治保護,更何況《國安法》已實施,黎生覺得香港同《蘋果日報》都係生死存亡之秋,所以黎生對英文版好著緊」。


法官李運騰問到,黎智英曾否說過他期望外國什麼行動。張劍虹稱「就係對中國採取敵對行動」,包括制裁,2020年5月氣氛緊張,有傳人大會訂立《港區國安法》,當時黎智英推行「一人一信」寫給美國總統。張續稱「因為黎生覺得呢個(香港)國安法好嚴重,比佢預計嘅更嚴重,如果真係實施咗,香港經濟金融都冇㗎啦,《蘋果日報》都唔使旨意有得做」,所以黎智英希望美國制裁中國。


控方展示《蘋果日報》英文版在2020年7月至翌年1月發布的文章。張劍虹指均是依照黎智英編採指示,有關於爭取國際支持和關注,希望外國採取行動、對抗中共打壓香港,「甚至用制裁方式對付中共,同埋香港官員」。控方指文章提起「黃色經濟圈」,問《蘋果》有否向「黃色經濟圈」提供任何幫助。張劍虹稱黎智英曾表示「黃色經濟圈需要存在,對成個抗爭運動有好處」,而《蘋果》亦曾推行「撐小店Campaign」;在張劍虹被警方檢獲的日記有紀錄。


張劍虹解釋「撐小店Campaign」,指在2019年某次「飯盒會」提出,「黎(智英)先生指示廣告部同事做呢個分類小廣告,咁就叫撐小店,因為嗰時抗爭運動都好熱烈」、「好多香港人參與政治抗爭,用政治取向去揀(商戶),形成黃色經濟圈」,支持反修例示威的人士不會支持「藍店、連鎖、建制」,所以黎智英計劃《蘋果日報》分類一個「撐小店」廣告,並指示張劍虹向廣告部跟進。張又指及至2020年初,因為疫情而中止計劃,但在2020年中重啟,做法是讓小店在《蘋果日報》免費登廣告。


控方展示張劍虹與《蘋果日報》前社論主筆楊清奇(筆名李平)的WhatsApp訊息 ,張劍虹在2020年8月3日傳訊息予楊清奇,指:「清奇,政府通緝多名海外人士,說他們違反國安法,如果他們來稿,我們也不方便付稿費。內容當然也按原定方針把關」。楊清奇回覆:「收到」。張劍虹供稱,當日他與黎智英通電話,就上述事件請示黎智英,講及流亡人士被通緝時如向《蘋果日報》投稿,該如何處理。張劍虹憶述黎智英稱:「照可以登佢哋嘅稿,但如果我哋唔想上綱上線,唔可以俾稿費佢哋」,「有個平台俾佢哋登稿就可以」,「無謂被指《蘋果日報》資助流亡人士嘅行為」。張劍虹指:「黎生覺得佢哋依啲人都會有香港人同情,佢哋都可以係外國為香港發聲」,「黎生話唔想上綱上線就唔好畀佢哋稿費」。


控方指黎智英在2020年12月時已被還押,張劍虹則於12月初、即黎智英被拘留第二、三日時曾探望黎智英,請示黎智英《蘋果》應如何繼續運作下去。張劍虹憶述:「黎生嗰時話『唔洗怕,繼續做啦,照原來咁做啦」,於是張劍虹便決定按黎智英的原定方針繼續經營《蘋果》,張劍虹亦繼續主持「飯盒會」。張劍虹形容黎智英的原定方針是「繼續支持抗爭,希望外國、西方國家繼續關注香港情況,繼續向香港提供援助,《蘋果》英文版又繼續按原來方針選擇稿件。《Live Chat with Jimmy Lai》同《成敗樂一笑》「當然停咗啦」。


張劍虹其後向《蘋果》高層轉達黎智英的指示,表示「黎生繼續吩咐我哋按原來方針繼續做下去」,更稱:「黎生仲係好有戰意」、「叫我哋唔使驚」,然後各高層均按其吩咐行事。


控方其後在庭上播放2020年7月30日《Live Q&A with Jimmy Lai》訪談節目片段,黎智英邀請兩名嘉賓前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及壹傳媒前董事祈福德(Mark Clifford)出席節目。黎智英在片中提到,香港政府以疫情之名取消立法會選舉只是一個藉口,因為建制派發現初選舉行得如此成功而有些少擔心。黎又指《港區國安法》是用來恐嚇及鎮壓香港人。黎認為即使支持政府的「藍營」人士也準備離港,近3成商業領袖也打算離開中國並把生意撤出中國。控方播放完片段後,指預計明日(26日)將會完成主問。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