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勢】美介入中菲船艦碰撞事件 外交部斥美用心險惡
【南海局勢】美介入中菲船艦碰撞事件 外交部斥美用心險惡

中國與菲律賓繼續就雙方船隻昨日(22日)在南海仁愛礁鄰近海域碰撞,各執一詞。菲律賓呼籲中國停止挑釁行動,並警告中國繼續試圖阻止菲方的補給任務,可能會帶來災難性後果。菲律賓外交部又稱已召見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採取危險、非法行動,阻礙菲律賓向仁愛礁運送補給。仁愛礁是菲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內地物。2016年南海仲裁案裁決認定,中國對仁愛礁海域的權利和領土主張均沒有法律依據。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日(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國務院罔顧事實,發表違背包括《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精神的聲明,無端攻擊、指摘中方在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的正當合法維權執法行動,為菲律賓侵權挑釁行為站台背書,用心十分險惡。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願重申以下幾點:


第一,仁愛礁歷來就是中國領土,仁愛礁無論在地理上、經濟上、政治上還是在歷史上,都是中國南沙群島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這已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關於群島的規定。


中國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是在長期歷史進程中形成並確立的,符合包括《聯合國憲章》在內的國際法。領土主權是海洋權利的基礎和前提,任何企圖以海洋權利來否定一國領土主權的主張和做法,都是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是非法無效的,美方動輒拿這一非法裁決說事,毫無意義,絲毫不能影響中方依法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堅定決心和意志。


第二,菲律賓在仁愛礁的侵權挑釁與美國的慫恿支持是分不開的。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中菲通過溝通較好管控仁愛礁局勢,並就此達成諒解。但今年以來,美國明目張膽為菲律賓侵犯中國主權行徑撐腰打氣,慫恿支持菲律賓維修加固仁愛礁坐灘軍艦,甚至派軍機、軍艦在海上配合支持菲方,並多次以履行《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來威脅中方。美方所作所為極大助長了菲方在仁愛礁侵權挑釁的氣燄,產生惡劣影響。


第三,仁愛礁問題是中國和菲律賓之間的雙邊問題,與美國無關。一段時間以來,菲律賓不斷派公務船、軍艦強闖仁愛礁附近海域,企圖運送用於大規模維修加固非法坐灘軍艦的建築物資,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違反國際法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規定,也違背自身承諾。


中國有權依據國內法和國際法,對菲方侵權行徑採取必要的執法措施,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美國為實現自身地緣政治私利,慫恿、支持、配合菲律賓在仁愛礁侵權挑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方的主權和權益,嚴重危害地區和平穩定,地區國家對此看得十分清楚。中國維護自身合法權利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的,美方的圖謀注定不可能得逞。


圖片來源:中國海警局視頻截圖、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