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金耀基】梁振英:「政治干預學術」是罔顧事實 換校長就是要保護中大
【回應金耀基】梁振英:「政治干預學術」是罔顧事實 換校長就是要保護中大

中大前校長金耀基近日與傳媒茶敍,就2019年反修例風波、中大校董會改革事件,以至台灣問題等發表看法,本港多份報章今日(22日)均大篇幅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在社交媒體發表題為《和金耀基教授商榷》的帖文,集中回應金耀基對傳媒發表的多個觀點。


梁振英在帖文中表示,20年前曾任中大校長兩年的金耀基教授與媒體茶敍,談段崇智和中大管治問題,今天至少四大報章有報道,三張報紙用了「罕有開腔」四個字。他說,不管金教授是路見不平,或被人要求幫腔,「由於事件嚴重」,希望可以和金教授「理性討論」。


梁振英首先指,金教授茶敍的言論旁及台灣,據《信報》報道,金教授指「民進黨雖然將『台灣獨立』寫入黨綱,但總統蔡英文卻從未提『台灣共和國』,而是講『中華民國台灣』,他形容該做法相當有智慧」,「我想請教的是,反對中國統一的蔡英文的『智慧』在哪裡?」


另一方面,多份報章也提到,金耀基在談到中大風波時,直言對段崇智印象正面,而且不認同外界對段「大肆攻擊」,指「政府不應干預中大事務」,「不應如此狙擊中大」,「近日一系列事件予外間觀感,有政治干預院校成分」,「人家覺得是政治干預學術」,「段崇智夫婦都是很好的學者,倘不斷被政治攻擊,甚至被『革走』,恐被質疑是政治干預學術,甚至發展成世界級醜聞。對香港國際形象非好事」。


對此,梁振英在帖文中質疑,中文大學之所以是中文大學,是因為當年港英政府在由它完全操控的立法局通過條例,制定了中大的自主程度和管治架構。今天立法會議員根據《基本法》在行政長官同意下動議修例,是干預嗎?如果是干預,為什麼段崇智派代表出席立法會會議?至於「政治干預學術」就更是罔顧事實,反對段崇智的人不是反對他的學術,而是他在黑暴問題上的搖擺和是非不分。西方國家的知名教授、校長在某些問題上因為被輿論追究政治上的不正確,黯然下台的比比皆是,金教授不可能不知道。


對於金耀基指「往事已過去,段崇智現在的表現不錯」,「段崇智曾對警察作過一些批評,但事過境遷,應讓它過去」,梁振英反駁說,「這不就是社會上曾經有過的『大特赦』主張嗎?不就是西方國家要求釋放黎智英的論調嗎?」


梁振英最後強調,「我主張的,是不應續聘段崇智為中大校長,因為經驗說明,他沒有處理複雜社會運動的脊樑和能力,換校長,就是要保護中大,避免中大再次淪為『暴大』,傷害國家、破壞香港社會。」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中大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8
心心眼
6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hk jt
    hk jt
    8月前
    0 回應 檢舉
    不是這些靠粉飾昇平的校長讓敗類盤根錯節地發展,中大怎會變成暴大?怎會如此多學生參與違法行為成階下囚!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