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梁振英形容中大校董會改組過程「荒唐」:中大有人擁兵自重 妄想割地稱王
【撥亂反正】梁振英形容中大校董會改組過程「荒唐」:中大有人擁兵自重 妄想割地稱王

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改革爭議未止,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繼續在社交媒體發帖文批評中大校長段崇智,強調在中大校董會改組過程中遇到的荒唐,生動說明了改組校董會、整頓管理層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質疑「中大有人擁兵自重,妄想割地稱王,自立小朝廷」。


立法會《2023年香港中文大學(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先後召開3次會議,段崇智均因事或病告假未有現身,由署理校長陳金樑代為出席。梁振英昨天起接連發表多篇帖文評論事件,當中,他引述中大回覆《大公報》查詢的報道指,建議段崇智主動向立法會建議他方便的時間。


梁振英又引述時事評論員楊健興,就段崇智日前第三次缺席立法會法案委員會議的評論。楊健興稱,「『段爸』真病假病,外間不得而知,但議員殺氣騰騰,兵不厭詐,觀乎今日議員發言,段崇智因病缺席捱罵,親身出席恐怕議員將罵得更凶、更誇張,要徹底羞辱他。部份議員已與中大校長及管理層「翻臉」,倘段崇智出席,只會成為他們的發洩工具,實際及政治公關作用有限,缺席至少可保住自己及大學尊嚴;議員不自重是他們的事。」


對此,梁振英回應指,這是「好一個『兵不厭詐』」。他認為,今天的立法會議員如何羞辱人,都和以前的反對派沒法比,過去沒有官員或其他被立法會邀請的人士「兵不厭詐」,以病為由拒絕出席,而楊健興論政多年,過去的他沒有建議官員「兵不厭詐」,以病為由缺席立法會會議,「保住自己的尊嚴」。


梁振英批評:「段崇智兵不厭詐,尊嚴何在?『段爸』在黑暴期間已經被證實是扶不起的阿斗,楊健興只是越描越黑。」


梁振英還批評楊健興指,中國人有句說話,叫「在大是大非面前」。他認為,我們必須在一些問題上澄清事實:一是《基本法》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架構;二是本港立法機關根據《基本法》所享有的修訂法律及進行調查的權力,與中大根據立法會通過的條例所享有的權力;三是中大管理層對校董會及公眾的責任;四是段崇智缺席立法會會議的真相。


梁振英指,段崇智不要再用蹩腳的藉口(lame excuses),不要再誤導中大的年輕人。他認為,段崇智、楊健興樹立了非常壞的榜樣,「我們不需要中大校園再發生騷亂!」


面對社會上仍有人質疑立法會議員提出修例的正當性,梁振英亦再次引用本港法例作出解釋,強調一直是中大校董楊于銘誤導社會。他指,立法會是本港的立法機關,中文大學是根據立法機關通過的《香港中文大學條例》成立的,組織架構包括校董會的組成也是由這條例規定的,這修例的修改權屬立法會獨家所有,因為《基本法》授權立法會「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包括在行政長官同意下,由立法會議員個別或聯名提出法律草案。


梁振英強調,眼前的修改草案,是已獲得行政長官李家超同意,「如果楊于銘不服,大可挑戰立法會或行政長官修改條例,刪去條例中有關『校友評議會』的部份」,質疑楊于銘「將立法會放在2022前的校董會下面、校友評議會旁邊,視《基本法》為何物?成何體統?」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8
心心眼
4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