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污水】政府宣布日本福島一排放核廢水 即禁10都縣水產品進口
【福島核污水】政府宣布日本福島一排放核廢水 即禁10都縣水產品進口

政府今日(12日) 公布,為確保香港的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基於預先防範原則,政府目前計劃一旦日方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會即時禁止源自東京、福島、千葉、櫪木、茨城、群馬、宮城、新潟、長野和埼玉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包括所有活生、冷凍、冷藏、乾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食安中心已於6月中起全面提升檢測所有由日本進口的水產品及加強檢測其相關的加工食品。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與日本駐港總領事岡田健一和日本相關官員會面,並向日方再次重申,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前,日本不應單方面將福島核電站廢水排放至海洋,以免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政府跨部門專責小組已審視國際原子能機構總結報告的內容,以及日方提供的相關資料,認為目前未能保證日方啟動廢水排放計劃後淨化裝置能長期連續有效運作,以及排放計劃不會對食物安全以至海洋生態構成任何潛在風險。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會見記者時表示,早前的限制措施將繼續維持,包括禁止源自福島及附近的的蔬菜水果、奶製品等出口,而其他出口食品需有日方及供應商輻射證明書。


他又說,見到有報道指港府針對核廢水排放會採取嚴厲措施、保障食品安全,是為了「贏北京印象分」,他強調在「一國兩制」保障下,香港高度自治,又強調香港是自由港、單獨關稅區,政府按香港情況考量實施食物安全管制制度,以保障本港食物安全與市民健康。針對核廢水,政府與日方繼續保持溝通,監控核廢水與進口食品最新情況。


被問及日方指核廢水將會排放30年,有關措施會否都要維持30年,謝展寰回應稱,雖然日方指有處理系統、保障安全,但就如家中安裝的濾水器也會偶有「失靈」令污水流出,核廢水亦是如此,如未經過濾就排入海中是「好大件事」,故政府要有防範措施,並時時監察各項數據。


圖片來源:新華社、星島日報、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