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改革】新區議會共470席 採用「442」方案 引入資格審查、履職監察
【區議會改革】新區議會共470席 採用「442」方案 引入資格審查、履職監察

行政會議今日(2日)通過區議會改革方案,政府下午舉行記者會介紹,行政長官李家超、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以及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出席。方案建議採取「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地方直選及當然議席」混合模式,共470席,其中直選議席大削至約兩成,僅88席,並將現時452個選區合併為44個選區,採取「雙議席單票制」。為確保「愛國者治港」,政府同時提出資格審查制度,成立「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有需要時可諮詢特區國安委意見。李家超回應有關改革方案及本港民主化進程時指,以前是「行錯路」,有區議員搞「港獨」、攬炒,特區政府不會再容許區議員攬住香港人跳崖。


區議會組成、產生方法及原則

1. 區議會組成

由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及地方區選舉議員組成。委任、間選和直選比例約為「442」,即委任議員有179席,地區委員會有176席,直選則有88席,另加27名當然議員,區議員總數為470名,與現屆的479名相若。


2.議席產生方法

委任議席:


行政長官委任,按地區區情、用人唯才原則委任


間選議席:

由18個地方行政區當區的3個委員會(分區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及滅罪委員會)以全票制選出

參選資格:參選人人需取得「三會」各 3 個提名,即合共 9 個提名。


直選議席:

分成44個區議會選區,以雙議席單票制形式,由地區選民選出

參選資格:參選人需取得「三會」各 3 個提名以及 50 名當區選民提名


當然議員:

由當區新界鄉事委員會主席擔任


3. 國家安全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引入資格審查制度,三個渠道進入區議會的區議員都需接受審查。


4. 職能

區議會主席會由當區民政專員出任,優化區議會的諮詢層能。


5.薪酬待遇 

薪津與現時水平相若。現時區議員每月薪金為 36,710 元,以及每月 8,310 元的「雜項開支津貼」、每月約 4.8 萬元的「營運開支償還款額」


6.監察機制 

設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確保區議員履行應有職責,不符職能的區議員,會按嚴重程度調查和處理


7. 強化地區治理架構

成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領導地區治理整體策略、政策和措施

重新定位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統籌和指揮各政策局和部門地區工作


方案建議引入引入履職盡責機制,對「不符公眾期望」的區議員進行調查,局方可啟動監察委員會作調查及處理,若涉事區議員感不公,可向政務司司長投訴。局方亦會列出區議員行為的「負面清單」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指,引入履職盡責機制可確保區議員履行其應有職責,反映市民意見,「確保市民整個任期可以睇到佢嘅表現」。


此外,方案提出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以體現行政主導,擔當配合和支持政府的角色,協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令政府更有效地策劃地區服務。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指,由民政專員擔任區會主席可統一帶領關愛隊、三會及區議會,互相配合,具協同效應。麥美娟則指,18區區議會不設副主席,由民政專員任主席可理順地區組織,反映民意,做到協同效應。


在記者會上,行政長官李家超被問到明明資格審查制度已能防範國家安全風險,為何仍要大削直選,為何不索性全部委任,他指今次制訂的方案是按實際情況作出,考慮了過往區議會發生的亂象。他指今次改革是整個制度的完善,不是針對某一方向,亦要按區情,如區內有貨櫃碼頭,懂貨運的人當然最好。多元渠道,可令人投身區議會工作。


李家超說:「我哋以前行錯咗路。」方向錯了,要走回對的方向,以往的路繼續行下去,曾出現區議會各種亂象,有人提出港獨,「有啲人仲建議攬住成個香港跳崖,我唔會容許有人攬住任何一個香港市民跳崖。」


被問到不同政見的從政者,是否仍有可能通過審查及參選,李家超表示,現有制度只會排除一種人不准加入區議會,就是「背叛香港利益、破壞國家安全、攬炒、支持黑暴」的人,強調「與政見無關」,不應有任何誤導。


李家超指出,任何政見的人均可經完善地區治理方案進入區議會,但需要確保他們是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不能「口講但實際唔係」,因此有現在制度去防止及排除背叛香港利益、違反國安的人進入區議會。他又指,只要符合制定的資格要求,任何持反對意見、對特區政府施政的批評或不同想法均可進入區議會。他認為資格要求很簡單、亦很合理,只需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屬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有效運作的必然規範。


有外媒記者問到,李家超似乎避免使用「民主」一詞,是否政府都自知難以說服市民「新安排下的區議會是民主的制度」,而新方案直選議席比1982年區議會初設時更少,是否意味區議會制度由1982年開始已走錯路,再加上重設委任議員,會否讓香港民主化倒退?李家超回應時指,不同意以選票多少去衡量當地民主化發展,他稱區議會只排除一種人,是一些不愛國、背叛香港利益、搞「港獨」攬炒的人士,與政見無關,任何反對政府意見的人士都可以進入區議會,關鍵是必須忠誠效忠特區、擁護《基本法》。


李家超續指,回歸前後區議會的職能不可直接比較,回歸後區議會職能明確寫在基本法中。他又指不同階段有不同問題要解決,2019年前沒有人預計到會想像會出現「反修例」事件,有區議員危害國家安全、鼓吹「港獨」、助長「黑暴」、反對《港區國安法》、肆意干擾及阻止特區政府施政、刻意挑撥矛盾、蓄意分化社會、製造對立、漠視民生、惡意推倒過往正常的民生建設、損害市民福祉、破壞香港利益;更有大量議員因為拒絕宣誓或因不願意宣誓而以各種藉口辭職,有些則因宣誓無效而被取消資格。他們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香港主權國和對香港行使主權。


李家超形容2019年的「黑暴」、港版「顏色革命」是對香港的一響警鐘。政府必須從制度上堵塞現有漏洞,制止區議會再次成為「黑暴」、「港獨」、「攬炒」的平台,防止區議會再被反中亂港的人騎劫、操弄、癱瘓,防止那些顛倒黑白、是非不分的亂象再次在區議會發生。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