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訪港】譚耀宗:遊行或「可免則免」 須珍惜穩定環境保持警惕
【夏寶龍訪港】譚耀宗:遊行或「可免則免」 須珍惜穩定環境保持警惕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來港考察6天,昨日(15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上發表講話,指香港要時刻警惕國安風險,2019年動亂是永不磨滅的傷疤,遊行並不是表達訴求的唯一方法等。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接受無綫新聞節目訪問時表示,相信夏寶龍的講話,或顯示日後遊行「可免則免」。


譚耀宗指,夏寶龍在2020年初香港最動亂的時期臨危受命掌管港澳工作,其後因疫情關係難以來港,現時疫情已大致過去,兩會工作又已完成,是深入來港考察的好時候。他指香港社會資訊很開放,在北京一樣接收到香港訊息,可是親身來港考察,感受會不一樣,正如中央近期也大興調研,相信此行並非因中央對特區工作有什麼不滿或不放心。


夏寶龍所會見的都是「獲邀人士」為主,未見民主派身影。譚耀宗指,夏寶龍亦有到茶樓與大眾市民見面,而現時在「愛國者治港」之下,參與建制的都是愛國者,「如果不支持一國兩制的話,大家都沒有共同語言,那沒有意思。」


被問到夏寶龍講話的意思是否日後遊行「可免則免」,譚耀宗同意此說法,回溯歷史指回歸以來香港「好似每隔兩、三年就有一次動亂事件」,最嚴重在2019年,導致中央被迫出手。他認為大家要珍惜社會穩定的環境、居安思危、保持警惕,相信夏寶龍也希望趁此行再度強調國安的重要性。他相信夏寶龍的意思,是提醒大家這些活動很易被別有用心、具政治目的人「騎劫」,做違法行為,舉例指上周的「潑水節」原本大家可以快樂地遊玩,但仍然有人想利用這些活動挑戰警方和新聞從業員。


至於香港最終會否變得與內地城市差不多、喪失獨特性,譚耀宗認為獨特性有很多方面:「譬如法律有我們的獨特性,其他內地城市是學不來的。我們表達意見自由,亦都有很多途徑很方便。」


夏寶龍在演辭中亦有提到23條立法。譚耀宗認為中央沒有指明在什麼時間完成,為特區留有彈性、彰顯對特區的信任,強調立法是憲制責任。地區行政方面,他相信特區政府稍後會有新安排,重申不能重演過去有人企圖利用區議會癱瘓政府的事情。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節目《講清講楚》截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