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地聯動】「助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鏈協同發展聯席會議暨聯盟擴大會議」 梁振英:老祖宗給我們留下中醫藥這個瑰寶,要同心協力把功課做好!
【五地聯動】「助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鏈協同發展聯席會議暨聯盟擴大會議」 梁振英:老祖宗給我們留下中醫藥這個瑰寶,要同心協力把功課做好!

「助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鏈協同發展聯席會議暨聯盟擴大會議」昨日在江西南昌順利舉行,來自三省兩特區的嘉賓、學者、專家等共83人出席,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醫藥全產業鏈香港中心」理事兼顧問梁振英發表開場講話,他期望,聯盟要切實踐行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時代擔當,把握當下、謀劃長遠,「小步快走」做深做實聯盟各項工作,真正取得一批推動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發展的成果,齊心協力交出一份優異答卷。


「助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鏈協同發展聯席會議暨聯盟擴大會議」於2022年11月成立,由湖南省、江西省、廣東省以及香港和澳門五省區攜手成立的組織,聚焦國家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戰略,著力推動中藥材合作中心、中醫藥科技創新合作中心、中醫藥產業化合作中心和中醫藥商貿合作中心及「聯盟」產業基金的建設、落地和運營。


其中,香港註冊的非牟利組織「中醫藥全產業鏈香港中心」致力於助推中醫藥全產業鏈的傳承、創新和發展。承接中醫藥商貿合作中心建設,五省區同時成立「助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協同發展聯席會議」機制,聯合政協及民間機構推動發展。


梁振英在會議上指出,發展中醫藥產業要高度重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堅持需求導向、提升產品質量,更加注重培育創新平台。要在資源精準對接、優勢互補上進一步著力,通過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破解中醫藥全產業鏈的終端市場瓶頸,提升貿易服務、品牌商譽,讓中醫藥產業價值更高、品牌更優、收入更好、效益更大。標準化是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的關鍵,要聯動建設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發展信息數據平台,建立統一的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促進中醫藥產業在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環境中良性競爭。


他又指,中醫藥標準是創新發展的根本,佔有國際通用標準這個制高點,要靠科技,更要靠長期累積得來和長期保護好的商譽公信力。要推動中醫藥產業鏈不斷延伸,提升中醫藥經營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打造具有強大產業內生動力和市場話語權的世界級中醫藥企業,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在聽取了席上眾講者發言後,他對湖南省政協及各相關單位為推進湘港澳交流合作開展的系列務實行動給予充分肯定。他今日在社交媒上補充說:「老祖宗給我們留下中醫藥這個瑰寶,也留給我們這代人不少功課,相信只要我們堅持初衷,既謀劃長遠,也聚焦脚下;既著眼國内,也兼顧國外,同心協力,一定會把功課做好,交出不負民族的答卷。」


湖南省政協主席毛萬春在會上介紹了湖南中醫藥產業和對外貿易有關情況。他說湖南是中醫藥大省。近年湘港中醫藥產業交流合作不斷加深,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重要論述的務實舉措。又指香港是湖南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對外投資主要目的地、利用外資主要來源地和國際貿易通道重要節點。希望能深化湖南與香港的經貿合作,借助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共同打造品牌、聯手開拓市場、推進通關便利、增強金融支撐,推動湖南實現更好地「走出去」和「引進來」,期待湖南資源與香港優勢進一步對接,在開發中醫藥康養資源、開展中醫藥科技研發、開拓中醫藥海外市場、壯大中醫藥產業、推廣中醫藥服務上合作,帶動湖南中醫藥產業全面提升,共同做大做強。


為實踐聯盟目標,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璐琦在會上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堅持互惠共享,促進區域協同發展。發揮湘贛粵港澳五地優勢,加強聯動協作,優化資源配置,增強穩定中醫藥發展協同性、聯動性、互補性。第二,突出示範引領,促進傳統創新發展。加強中醫藥醫療合作、教育互惠、科技交流、產業協作,促進港澳融入祖國發展的大局。第三,加強輻射帶動,推動中藥「走出去」。在新時代新國際形勢下,如何利用商貿、國際經驗、知識產權服務,解決好中藥材市場的培育問題,促進中藥的競爭的全球化、合作的全球化和市場的全球化。


全國政協常委、「中醫藥全產業鏈香港中心」主席高永文在會上提出了中心的四個重點建議:第一,關於貿易合作平台的運作模式可以有不同的考慮。國際間最規範的貿易平台,如股票、交易、金融衍生工具、有色金屬、工業、原料、糧食等,電商B2B交易平台等。初步想法是基於電商的方式,其好處是時間比較快,比較方便開展工作。從長遠的謀劃來看,希望能形成一個比較正式的、比較規模和比較規範的交易架構。第二,任何貿易交易平台一定需要數據和信息流通,信息共享。「藥都」樟樹已經開展了信息平台的構建,也表達了分享數據,支持在香港建立中藥產業貿易平台的意願。聯盟中藥材合作中心主任、湖南農業大學教授曾建國也提出了在香港籌建中醫藥中藥材大數據與服務平台的強烈建議。香港需要努力搭建一個高效和安全的技術平台。第三,建立中藥材國際標準同樣重要,能讓買賣雙方有一個共同的標準可供參考。第四,在平台搭建初期,需要慎重精心調整一些產品,無論是一些具有特色的、地道的中藥材,或者是具特佳效果的中成藥,也要考慮市場需求,建立好品牌形象。


湖南省政協主席毛萬春、江西省政協原主席黃躍金、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璐琦,湖南省政協副主席肖百靈,江西省政協副主席陳俊卿、謝茹,廣東省政協副主席王學成,湘贛粵港澳中醫藥全產業鏈協同發展聯盟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劉良均出席會議。


圖片來源:湖南省政協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