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強烈反對日本亂倒核廢水 漁民團體促港府加強檢測輸港食品
【食物安全】強烈反對日本亂倒核廢水 漁民團體促港府加強檢測輸港食品

日本政府將於今年春夏期間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漁農業界對於日本政府有關做法表示非常憂慮和強烈不滿。香港漁民團體聯會等團體今日(14日)就此進行請願,促請港府積極應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情況,包括加強檢測日本輸港食品,保障本港食物安全。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亦有出席。


該團體表示,業界得悉港府現時的工作包括密切跟進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審視工作、成立專責小組評估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加強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考慮收緊對來自相關縣份的水產品的入口管制、為業界提供相關資訊和支援,以及加強發布訊息以維持市民信心等。


該團體又指,日本前副首相麻生太郎對日本排出的核廢水持「喝了也沒事」的態度,批評日本政府一直淡化核廢水排放對世界的影響,予人不盡不實之感。即使港府成立專責小組、加強檢測和管制日本進口食品,也只能進行較為被動的預防工作。


該團體敦促港府積極應對日本亂排核廢水問題,並加強與國家相關部門溝通,除了透過外交部門就事件發聲,也積極尋求減輕影響之法;同時要求港府進一步監察日本政府的行動,保障市民及業界權益。


何俊賢則提到,日本政府為其國內受影響的漁業人士提供500億日圓基金支援,也可間接展示核廢水排放的影響,然而港府至今仍未就具體的支援方案與業界作出商討。總而言之,雖見港府有所行動,但工作卻予人落後之感。


另外,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出席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時表示,政府已就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向日方多番表達極度關注。他提到,若日本當局按計劃排水,有關排放將持續30年,預計在排放啟動後,可能需要在一段時間內收緊對來自相關縣份的水產品的入口管制,包括由日方啟動排放後付運的某些縣份的水產品須暫停進口,或須提供輻射證明文件,證明有關食物的輻射水平沒有超標,否則不准輸入本港。


他指措施的具體內容,包括受影響日本縣分的範圍,需視乎國際原子能機構最後整體報告的結論和日方提供的相關資料,以及風險評估等而定 。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