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外交】王毅談中美關係:渲染競爭有百弊而無一利,尋求合作是必需而不是選擇
【大國外交】王毅談中美關係:渲染競爭有百弊而無一利,尋求合作是必需而不是選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日(25日)在2022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他表示,事實一再說明,中美之間脫不了鉤,斷不了鏈。新形勢下,中美共同利益不是減少了,而是更多了。渲染競爭有百弊而無一利,尋求合作是必需而不是選擇。


王毅表示,2022年是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放眼世界,變革和動蕩兩種趨勢持續演進,團結與分裂兩種取向相互激蕩。世界要好起來,大國要作表率。大國如何相處,攸關人類前途。中國從對世界、對歷史負責的高度,積極推動構建和平共處、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格局。


王毅說,「我們堅決抵制美錯誤對華政策,推動探索中美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面對美方執意對華圍堵打壓挑釁,致使中美關係陷入嚴重困難,中方採取堅決行動,反制強權霸淩,同時開誠布公溝通,指明正確方向。」


他又說,習近平主席兩次應約同拜登總統通話,在巴厘島舉行三年來中美元首首次面對面會晤,剖析中美關係實質,劃出中方底線紅線,強調應摒棄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思維,確立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推動中美關系重回健康穩定發展正軌。兩國元首進行的坦誠深入溝通富有建設性戰略性,雙方都重視中美關係的世界性意義,都強調探索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的重要性,都希望雙邊關係盡快止跌回穩,都同意有效管控分歧、推進務實合作。拜登總統再次重申「四不一無意」承諾,並進一步表示美方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尋求把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美方也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


王毅說,「我們敦促美方信守承諾,把拜登總統所作積極表態付諸行動,停止對華遏制打壓,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樹立客觀理性的對華認知,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共同為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搭建『四樑八柱』,夯實『堅實地基』。」


中俄關係方面,王毅表示,面對個別國家重拾冷戰思維,制造「民主對抗威權」的偽命題,中俄同各國一道,堅定不移推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堅定不移反對霸權、抵制新冷戰。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基礎上的中俄關系堅如磐石,不受干擾挑撥,無懼風雲變幻。


王毅還介紹了2023年中國外交的六大任務,其中一項任務是「要統籌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強調深化中俄戰略互信和互利合作,夯實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落實中美元首達成的共識,爭取中美關係校準並重回正確航向。密切中歐高層往來和戰略溝通,推動中歐關係行穩致遠。


另外,王毅昨日(24日)應約同新加坡外長維文通電話,並介紹了當前中國抗擊疫情的形勢。王毅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國黨和政府始終不變的執政理念。中國人民歷經並戰勝過各種大風大浪,必將取得抗疫鬥爭的最終勝利。中方將繼續為中外人員交往提供更大便利。隨著累積需求釋放和政策效應疊加,中國經濟將呈現明顯復蘇增長勢頭,為中國同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各國互利合作帶來更多利好。


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