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香港故事】梁振英:回歸後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及自由 「一國兩制」模式對台灣是「好榜樣」
【說好香港故事】梁振英:回歸後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及自由 「一國兩制」模式對台灣是「好榜樣」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日前接受BBC訪問,被問到香港回歸前後的變化,梁振英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施政模式,給予這個城市在英治時期所沒有的高度自治權,並且擁有更多自由。他還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模式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好榜樣」。


香港擁有高度自治


梁振英將自己在過去25年的經歷與此前英治時期作比較,他表示,現在的香港有法治、司法獨立和「高度自治」,並舉例香港一直在選舉政府首腦如行政長官;在英國統治下,末代港督彭定康與所有前任一樣並非被選舉出來。他又指大家必須了解香港在英國統治結束時的本質,「香港不是新加坡,香港沒有獨立,從來沒有,現在也沒有自己的主權。」


被問到是否認為這些年以來,中英於香港起初移交時所達成的協議是否被「侵蝕」,梁振英認為香港是中國的一座城市,因此應該把香港的民主性質和進程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城市例如倫敦作比較。他指倫敦市長雖然由一人一票下選出來,反問市長在其領導的倫敦政府中擁有多少權力,形容「並不多,只有很少」。


梁又指,中國中央人民政府授予「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權,而這不是人民民主授權的結果,故地方民主制度和地方民主進程並沒有賦予地方政府領導人;而香港特區政府領導人所擁有的授權,實際上是來自北京,是「獨一無二」的。


台應關注港實行「一國兩制」有多成功


梁振英亦向主持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點毫無疑問。」他認為「一國兩制」是有效的,台灣更應該密切關注,「一國兩制」原則在香港實行得有多成功、香港是台灣的一個好榜樣。他又指《基本法》已解決一些香港人和台灣同胞的憂慮,例如香港和內地之間有兩個獨立的法律制度、司法制度和貨幣制度,而這些均是人們認為1997年後不能解決的問題,但現在已經共存,而且運作良好,形容這些都是「台灣應該注意到的參考」。


在梁振英任特首期間,香港於2014年經歷了當時最大規模的集會,當時數以萬計示威者佔據了城中的中心地帶長達79日,成為後來所稱的「佔領中環」運動,梁振英表示:「解決這個問題不容易。」


被問到人們應該憑什麼相信中國會繼續履行與英國條約中的承諾,梁振英反問「條約的哪一部分沒有得到遵守?」他又指,人們應該具體指出中國如何沒有履行《聯合聲明》或《基本法》中的條款,而不是籠統地提出指控,將中國與香港處於被動地位。他指所有其他社會一樣,對自由有一定限制,並舉例指英國也頒布了自己的國家安全法,並強調是在法律的限制下,而這些是建立在獨立的司法系統上。


學生是中國公民故應該愛國


梁振英又指,香港引入國民教育,是作為公民教育的延伸,而這是所有國家都會做的事,他說:「我有一套公民教科書,是美國人在美國使用的,所以有何區別?」另外,在學校裏教育學生,由於他們是中國公民,故此也應該愛國。


梁表示,香港是中國唯一全球和國際金融中心,因為香港的貨幣可完全兌換,再加上香港獨立的司法制度,而金融服務業對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正不斷擴大,這亦是香港現在最大的行業,但仍有增長空間,國際公司將來也有空間來香港發展這些領域。他又認為香港有自己獨特的身份,即使展望未來亦不明白香港會如何失去身份,然而有些人總喜歡指香港將會成為中國另一個城市,從而令香港處於被動。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