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亂局】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扭轉19年亂局 暫有186因涉危害國安行為被捕
【扭轉亂局】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扭轉19年亂局 暫有186因涉危害國安行為被捕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致辭時表示,《港區國安法》是一套具針對性、到位,而且充分考慮香港特區實際情況的法律,國安法實施後,扭轉了自2019年開始的亂局,暴力行為大幅下降,鼓吹「港獨」的情況不斷減少。


他又指示,自《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截至目前,共186人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被警方拘捕,當中115人被檢控,另有5間公司因涉嫌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被檢控。至於在法庭審訊方面,8宗在目前已完成審訊,涉及10個人的案件,所有被告皆已被定罪,目前最高判刑是監禁9年。


他強調,國安法的實施,除扭轉2019年開始的亂局,暴力行為大幅下降,鼓吹「港獨」的情況不斷減少外,眾多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組織亦相繼自行解散或停止運作。成果清楚證明國安法的實施,已發揮相當成效。


鄧炳強指,《港區國安法》是一套具針對性、到位,而且充分考慮香港特區實際情況的法律。此外,特區政府亦透過激活現有法例,全面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過去兩年的執法行動亦已初見成效:包括引用《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十條積極打擊發表煽動言論和刊物,以及其他「軟對抗」的行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亦行使《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下的相關權力,命令公司註冊處處長將帶來危害國家安全風險的機構從公司登記冊中剔除。


他指,雖然《港區國安法》起了震懾作用,但是危害國家安全分子絕對不會輕易收手,而是伺機而動。香港仍面對不少國家安全風險,包括危害國家及香港安全的勢力持續以「軟對抗」手法宣揚反中央和特區政府信息,鼓吹「港獨」。他又提及,本土恐怖主義活動,如2021年七一刺警案和企圖於鐵路、法庭等公眾地方發動炸彈襲擊以圖達致政治目的的「光城者」案件,均顯示本土恐怖主義分子已轉趨行動化;外部勢力利用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獨特環境,不斷干擾和抹黑特區事務,意圖危害國家安全。


他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採取一系列策略應對,包括加強國家安全及反恐情報收集及分析和執法,以及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以及訂立網絡安全法例,以進一步完善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