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愛港】籲重視青年愛國教育 梁振英:香港未來視乎青年人質素、人非生而知之而是學而知之、不能沒有國家意識及愛國主義教育
【愛國愛港】籲重視青年愛國教育 梁振英:香港未來視乎青年人質素、人非生而知之而是學而知之、不能沒有國家意識及愛國主義教育

2019年反修例風波期間,大批青年被煽動走上違法道路,換來鐵窗生涯,中文大學更淪為「暴大」。「民眾聯席」今日(22日)舉行第三屆「民眾大會」,並以「大學管治與國家安全」作為主題,邀得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分享,多位教授關品方、曹宏威、梁燕城及一眾KOL參與討論。


梁振英:人非生而知之、而是學而知之


梁振英發言時提到,香港如果要不斷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並為國家做出貢獻唯有依靠「人」,而人的質素決定香港對國家的價值。他表示,人非「生而知之」,而是「學而知之」,因此教育對香港社會非常重要。他指社會的未來視乎現今青年人的質素,強調該質素不僅是在學校學到多少本領,而是期望他們有「做人的基本規範」,如何看待、處理作為個體和集體的關係。梁振英指,小集體就是學校,大集體就是香港社會,而最大的集體就是國家,「我們教導青年人,除了學做事的本領,也要求他們形成和香港社會及國家的關係,他們有義務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他又舉例提到,除了2019年反修例風波外,早在2019年前的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香港隊對中國國家隊的一場賽事中,於中文大學校園籌辦的觀賽活動中,有部分本地學生噓國歌。他指出噓任何國家國歌都是錯的,「但是學校有無訓導他們?沒有,社會有無處理學生?當時沒有」。梁指當時曾請校長面談此事,強調教育不能沒有國家意識教育,不能沒有國家安全教育,不能沒有愛國主義的教育。


提升愛國愛港力量能力建設


另外,十三屆全國政協第62次雙周協商座談會上周五(13日)在北京召開。梁振英提到在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強調,深刻認識提升「愛國愛港愛澳」力量能力建設的必然性和緊迫性。梁振英指,如今世界並不太平,目前正面臨百年未有大變局,而且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加速演變。而這個新形勢下要關注愛國愛港力量如何繼續努力建設好,尤其在教育、輿論方面,提升愛國愛港力量的能力及凝聚共識,宣傳「一國兩制」、國家《憲法》、《基本法》等。他舉例指,在違法佔中期間,有青年以「公民提名」為目標,卻不知道《基本法》提到,要有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後再「普選」。


梁振英又提醒大家不能掉以輕心,在大是大非的問題前要敢於發聲,面對困難矛盾迎難而上,不能怕事、避事。他又指,要做最好準備,防範最壞情況發生。


他最後又希望社會將來要更加重視在學校,特別是中學、大學如何教導青年人,「除了學到技術之外,還要學習如何做人,包括和大集體、國家之間的關係」。


「民眾大會」上多位大學教授亦有發言,曾任香港浸會學院高級講師及多所大學客座教授的梁燕城指,在反修例風波中,中大大學被形容為「暴大」是一種恥辱,認為當時大學管治出現問題,又指大學領導當時有沒有理性和良知去看事情,及中文大學是否有承繼中國文化精神。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客席教授曹宏威則提到,大學應該為國家、社會建設培養人才,他稱自己肯定不是「暴大人」,故不甘心不情願,絕對不會當一個破壞者。前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關品方則認為,香港永遠離不開與內地的互動,又提到「融入大灣區」並不是空話,所有大學校長、領導要詳細向香港居民、學生解釋。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