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穩字當頭」 習近平重提「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路綫
【中國經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穩字當頭」 習近平重提「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路綫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星期五(10日)在北京閉幕。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會議強調「穩字當頭」,並且罕見重申「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綫的要求」。原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揚認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近年談得少了,如今重申「分量很重」。也有分析認為,這某個程度是對近年一些做法的糾偏(改正偏向)。


為明年中國經濟定調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官方新華社日前發布的「會議側記」,顯示會議公報的一些提法,其實就是習近平在會上的講話。習近平在會上強調,「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綫的要求,全黨都要聚精會神貫徹執行。」、「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做強經濟基礎。」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接受央視名嘴白岩松專訪,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劃為會議重點。他說:「改革開放一開始,全黨的工作重心從階級鬥爭為綱轉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是一個歷史的跨越。四十多年來在經濟建設為中心路綫的指引下,我們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中國變成了第二大經濟體。但後來在一些具體的工作中談得少了,這次公報重申這一點,而且提到黨的基本路綫的要求,要求各級黨委聚精會神地執行,我覺得分量是很重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尹中立也認為,最近幾年為了完善社會治理及經濟結構調整的需要,在節制資本上投入了不少精力,處理了一大批類似安邦和海航集團的風險案件。在環境治理上也花費了不少精力。這些工作都有利於經濟的長期發展,但對短期增長可能有負面作用。他說,「重回經濟建設為中心,對企業家而言是利好,對樓市而言是利好,對股市而言更是利好。」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商學院學院院長牛華勇也贊同重提「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他在微博說:「從人均數值上看,我們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還要聚精會神搞經濟,少受一些國家一些人忽悠干擾。」


新華社發布的「會議側記」如此描述,近來在實際工作中出現了一些問題,有的地方搞「碳衝鋒」,有的搞「一刀切」、運動式「減碳」,甚至出現「拉閘限電」現象。習近平在會上強調要確保能源供應,批評「這些都不符合黨中央要求。」


習近平還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堅定不移,但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要堅持穩中求進,逐步實現。」


碳達峰碳中和如何推進?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就在近日召開的「2021—2022中國經濟年會」上指出,實際工作中出現的「碳衝鋒」「運動式減碳」等問題,都不符合黨中央的要求。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項複雜工程和長期任務,目標上要堅定不移,策略上要穩中求進,要充分考慮國內能源結構、產業結構等基本國情,通盤謀劃,先立後破,不能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