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港台公布編輯政策及流程 須恪守「一中」列明上報事項
【撥亂反正】港台公布編輯政策及流程 須恪守「一中」列明上報事項

香港電台自廣播處長李百全上任以來銳意整治,將過往備受詬病的問題撥亂反正。港台今日向其員工發出《香港電台編輯政策及流程》文件,指目的為協助港台員工和服務提供者,充分及全面理解編輯港台的政策及指導原則,並藉此加強編輯管治,以更好履行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的公共目的使命,及作為政府部門的責任。港台表示,所有節目製作人員必須遵守港台的編輯流程。


港台指出,該份共有93頁的文件是參考《香港電台約章》、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的業務守則、港台顧問委員會的意見,以及其他公共廣播機構的做法編製而成,闡述港台的獨特角色、編輯信念、編輯政策及指導原則,以及編輯流程。文件涵蓋13項編輯政策,包括「一國兩制」、真確準繩、公眾利益、公信力、不偏不倚、公共秩序、公平對待受訪者、合法的消息來源等。


製作須恪守「一中」原則


文件又明確提到,在處理「一國兩制」編輯事宜時,港台必須考慮香港是國家一部分。同時,節目製作人員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在任何情況下均不應把台灣稱為或視作一個國家,而節目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得破壞或讓人有破壞此原則的觀感。早前港台英文時事節目「The Pulse」上,主持人訪問世衞組織官員,提出台灣成員資格問題的情況,相信不會再發生。


廣播處長有最終編輯決定


文件清楚寫明,「港台在機構層面享有編輯自主。廣播處長是港台的總編輯,為港台作最終編輯決定,並就港台節目監製所作的編輯決定負責」。過往梁家榮擔任廣播處長時期,面對港台節目被投訴,他多以「編輯自主」為由,逃避追究有關員工的責任。而今次文件明確廣播處長的最終編輯決定權,希望對釐清責任有幫助。


清楚列明必須上報事項


而在上報制度方面,文件列明「必須上報事項」,當中值得注意的,包括「播放罪犯和遭警方通緝人士訪問;企圖逃避法律制裁人士隱藏身份的提案;披露暗中取得或循非官式途徑取得的嚴重罪行的細節;及委託外間機構就任何政治事態進行的意見調查」等事項,須上報特級節目主任或以上職級人員。即是說,若港台以後想訪問任何涉犯《港區國安法》的通緝犯,以遮樣方式拍攝走佬海外人士,抑或播放新屋嶺、太子站831等未經證實消息,統統都需要先上報。此外,在編輯會議機制下,涉及一個中國原則、外交事務、國家安全等事宜,均屬必須上報事項。


諷刺節目須尊重事實


至於電視節目,文件提到,諷刺節目必須說明屬個人意見節目,亦須遵從通訊局業務守則中有關條文,即資料須準確無誤、有回應機會、具多方面意見,以及公平等。而個人意見節目必須尊重事實,任何個人意見也不應以虛假證據為依據。


採訪暴力示威須保持距離


文件又列明,在報道出現暴力衝突的示威或公眾活動時,應該涵蓋有關情況和執法機關的回應,而真確準繩、公正持平和不偏不倚等編輯信念適用於新聞及其他相關節目。作為政府部門及公共廣播機構,港台時刻支持法治。報道時需謹慎處理,以免令人誤會港台推廣該等活動。採訪人員須留意警方指示,並與發生衝突的位置保持距離,而且不可向示威者作出任何提議或要求,導致出現一些「扮演」的活動。而決定播出報道與否,必須基於該等抗議或示威活動的新聞價值,而非因該活動聲影並茂。


港台發言人表示:「港台作為政府部門,履行公共廣播機構的公共目的和使命時必須尊重並維護憲制秩序和『一國兩制』,這是港台編輯信念的一項凌駕性原則。」因此,港台在管治及其節目安排上應充分體現對此的理解。


港台強調,所有節目製作人員除了必須遵守港台的編輯流程,亦必須對可能或潛在的利益衝突保持警惕。個人在社交媒體上的私人活動,不得損害或被視為損害港台的編輯自主和不偏不倚,或以其他方式損害港台的聲譽。


不過,事實上,這份文件的內容並非新鮮事物,只是把《港台約章》重申一次,讓港台員工更清楚明白編輯政策和工作流程。而現時員工都已按約章工作,根本不存在有新的箝制行動。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當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