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正執法】鄧炳強警告勿趁「雙十」分裂國家 二十三條立法將參考外國法例
【嚴正執法】鄧炳強警告勿趁「雙十」分裂國家 二十三條立法將參考外國法例

10月10日「雙十節」臨近,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警告,市民切勿在「雙十節」意圖做出分裂國家的行為,或鼓勵甚至煽動其他人做這些行為,否則警方一定會嚴正執法。鄧炳強解釋,根據中國憲法,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任何人意圖想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或鼓勵其他人做這些行為,都是違法行為,「我們必然會採取果斷執法行動,我呼籲任何人千萬不要做這些行為,這是非常嚴重罪行。」


過去「雙十節」都有親台人士在港舉行活動,被問到如果屆時有人高舉或掛起「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叫相關口號是否違法?鄧炳強強調,會按個別實際情況去處理。至於慶祝「雙十節」又有否違法?他表示,「你首先要問清楚自己,你有否這個意圖,如果你無這個意圖,為何要慶祝這個日子呢?」他重申,不是單單從一支旗去做判斷,「要看旗上面有否寫字、寫甚麼字,附近有甚麼人,他們講什麼,他們的行為令到群眾會有甚麼反應等」,如發現違法行為,「我們一定會嚴正執法,這個是很嚴重行為。」


另外,現屆政府任期還剩9個月,鄧炳強指《基本法》二十三條本地立法是必須及有逼切性,局方正進行研究,將以2003年提出的立法草案內容建議作起點,再按過往兩年香港狀況,和預計會發生的事情,加上《港區國安法》條例、執行情況和法庭判決,並參考外國包括美國的國家安全法例,重新擬定全新的二十三條立法草案,將重點立法規管竊取國家機密,即間諜活動、外國政治組織在香港活動,以及香港政治組織與外國政治組織的活動。


鄧炳強又表示,外國的國家安全法嚴厲,研究本地立法時會參考美國、英國等實行普通法的國家相關法例,「以國家安全法來說,外國特別是美國,比我們嚴厲很多,絕對會參考。」


他又承諾盡快完成二十三條本地立法工作,「今屆立法會會期剩很短時間,似乎未必能夠做到,相信在下一個立法會期可以做到相關立法工作。」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常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