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蘋果日報》干政事件簿
【新聞睇真啲】《蘋果日報》干政事件簿

警方國安處昨日出動,拘捕五名壹傳媒及《蘋果日報》高層,指他們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9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相關公司的1,800萬元資金被凍結。《蘋果日報》能否繼續營運下去,似乎仍是未知之數。不過,落到如此境況,因過往涉足政治事件太深,最終自招惡果。

 

送海報、派黃傘  聯署促干預香港

 

《蘋果日報》的政治立場鮮明,多年來每逢大型反政府遊行,如民陣舉辦的7.1遊行等。不僅透過報道號召市民參與,還經常隨報附送專門設計的精美海報,供市民上街時「表達訴求」之用。例如前年4月28日,民陣發起反《逃犯條例》遊行,《蘋果日報》除了附送海報外,還有專員到銅鑼灣的遊行起點派發海報;去到前年10月1日,民陣當日的遊行申請被警方反對,網民號召於多區進行違法示威,當日《蘋果日報》亦有隨報附送名為「兄弟爬山」海報,聲稱要「為香港打氣」。

 

除了附送及派發海報外,《蘋果日報》亦有特別製作雨傘在遊行期間派發。單是前年5月26日及6月9日兩場遊行期間,就分別派發了2,500把及7,500把名為「撐自由反惡法」黃色雨傘,而兩傘的圖案更是由政治漫畫家設計。由黃傘的命名到圖案設計,不難看出《蘋果日報》的「精心安排」。

 

《蘋果日報》去年5月底更「身體力行」,在報章頭版公開呼籲香港人用「一人一信」的方式,聯署去信美國白宮,請求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干預香港事務,反對《港區國安法》,甚至呼籲全球插手香港事務。《蘋果日報》如此高調要求外國干預香港、勾結外國勢力,當時就引來不少社會人士譴責及質疑。

 

會見美國政客 金援反對派

 

《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亦曾被內媒炮轟為「叛國禍港四人幫」之首。黎智英多年來經常出訪美國,與當地政客見面、「交流」;其中,前年7月9日,黎智英再次去到美國,竟獲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及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接見。大家有否想過,一個香港的傳媒機構老闆,為何會獲華府如此「禮待」?黎智英在外國勢力的心目中,又有何利用價值?

 

先不說,黎智英與外國政客的「交流頻繁」,他過去亦被揭多次金援本地反對派組織及政客,如民主黨、公民黨,於2006年至2011年間,據報分別收取了黎智英約1,500萬元及1,450萬元;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也被指於2005年至2010年,合共收取黎智英6 筆共2,000萬港元款項等。黎智英除了是幕後金主,其角色亦儼如反對派「共主」。

 

《蘋果日報》號召市民上街,透過隨報附送遊行標語、送雨傘等手段,為遊行做勢、煽動大眾參與其中。報章創辦人黎智英又是著名的「反中亂港」分子,與外國勢力關係密切。大家應該要問,到底《蘋果日報》是新聞機構,還是政治組織?

 

圖片來源: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