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歧視】籲大家關注亞裔處境 吳彥祖挺身反仇視
【種族歧視】籲大家關注亞裔處境 吳彥祖挺身反仇視

自新冠疫情以來,美國針對亞裔等少數族裔的仇恨犯罪案件日益增多。近日美國加州屋崙及三藩市華埠治安響起警號,出生在東灣的藝人吳彥祖早前聯合韓裔演員金大賢懸賞2.5萬元緝拿暴徒外,還親身出席屋崙華埠商會活動,號召社區團結合作抵制仇視亞裔暴力。他近日接受一個電台訪問時覺得忍無可忍,必須挺身而出為亞裔發聲。


吳彥祖接受「星島中文電台粵語台」訪問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仇視亞裔罪行的數目激增,但沒有得到社會主流尤其是英文媒體的關注,特別是看到屋崙和三藩市發生那麼多罪案,覺得必須挺身而出為亞裔發聲。他隨即聯絡金大賢懸賞追緝兇徒,但強調懸賞的主要目的不是緝拿兇徒,而是引起社區及媒體關注事情本身的嚴重性。他說:「當時我純粹覺得已到達事態嚴重的地步,這是一件值得憂慮和恐懼的事,覺得如果我們不站出來發聲就沒有人會,所以決定要站出來發聲。」


他又認為仇視亞裔的問題根源始於特朗普在任總統時不但沒有出言譴責仇視罪行,還不斷以歧視詞彙形容疫情為「功夫病毒」或「中國病毒」,激起針對華人的偏見意識。加上疫情對民眾生活各方面的衝擊,許多受影響百姓就把疫情歸咎於華人,然後在特朗普的語言煽動下,無差別式歧視攻擊各類亞裔人士。


吳彥祖又呼籲亞裔人士在這段時期不要獨自出門,如真的遭遇不測,要盡快向周邊吶喊尋求援助,最重要的是,要向警方報案下記錄,不報警的話,當局的數據就會出錯和不足,日後在追緝兇徒中將會變得不容易,更難以向政府證實事態的嚴重性。他又呼籲萬一遇襲後切忌保持沉默,切勿怕煩不去向執法人員落案。


去年大選臨近時,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曾指責中國是社會悲劇的源頭,在多個重要場合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恐華情緒在美國社會上蔓延,許多華裔、甚至同樣擁有黃皮膚的亞裔成為受攻擊目標,遭到口頭辱罵或身體襲擊,有些甚至造成死亡。


圖片來源:吳彥祖微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