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香港重回正軌 把握「十四五」機遇
【新聞睇真啲】香港重回正軌 把握「十四五」機遇

全國人大會議早前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其中以大篇幅規劃了香港的發展。當中提到國家會支持香港提升金融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同時,還會支持香港參與、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及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問題的關鍵是,到底香港應如何把握「十四五」規劃中的機遇,港人如何抓住這些發展機遇?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早前就分享了他的一些看法,值得大家了解及參考。

 

港人要克服「不知道」的障礙 

 

梁振英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開展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國家幅員廣大,發展一日千里,但「兩制」差異下,導致少部分港人不了解內地的發展現況及規劃,所以香港社會各界應該重視及了解「十四五」規劃所定下來的目標,克服「不知道」的障礙,解決「不知道」的問題,這樣才能為自己、香港及國家謀取最大的發展。

 

梁振英認為,「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定位及規劃已經非常明確,由金融到創新科技,從航運、貿易到專業服務等,香港都有獨特優勢。香港在作為聯通國內及國際兩個市場的角色鮮明突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合作下,將會為香港經濟帶來新的增長點,未來前景光明一片。香港社會必須更好地認識國家大局,掌握新的發展機遇。他又寄語香港人,「我們要用好機遇,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要走好開始的第一步」。

 

港人應如何增加對認識國家、國家大局的認識?梁振英建議香港人,應該要多去內地看看、多走走,這樣才能夠發現機會。他認為,特別是香港的年輕人,除了要與國際社會互動以外,更要嘗試多了解內地的發展及情況,將有助他們抓住發展機會。

 

香港應設法留住科研人才

 

而香港自身要把握好「十四五」規劃,其實還有不少功夫需要做。例如在發展創科產業方面,梁振英就擔心香港的科研人才會因為不能學而致用而要轉行,或許到轉到外國發展事業,並且以後再不回來,所以香港應設法留住科研人才,還要留他們在科技界。梁振英舉例,在他之前擔任行政長官任內,成立創新科技局的議案就因為在立法會遭反對派「拉布」,導致被「拉死」兩次,第三次才能成功通過,但前後已經耗費了兩年多的時間。他強調,香港不能夠再用以往的選舉辦法,產生出過去哪種不負責任的立法會,否則香港要付出很大代價。

 

從「十四五」規劃中,中央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等多個重要範疇都給予不少支持。港人要把握機遇,就要加強對國家大局的認識,思考能如何協助及支援國家發展。如今中央主導完善本港選舉制度,立法會終有望結束長久以來的政治爭拗,重新聚集經濟發展及民生,為更好地如何融入國家發展籌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1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