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制度】張勇:日後修改選舉不用「五步曲」、雙普選目標無改變 鄧中華: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香港管治架構
【完善選舉制度】張勇:日後修改選舉不用「五步曲」、雙普選目標無改變 鄧中華: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香港管治架構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對《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改。央視專訪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以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張勇受訪時指,這標誌着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據憲法權力、在國家層面、採用「決定+修法」的方式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立法工作順利完成,具有重要及深遠的政治意義、憲制意義和法律意義。鄧中華則表示,這次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對香港民主制度的優化和發展。


張勇指出,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基本保留原來的名稱、體例和框架結構,內容進一步充實細化,更具有操作性,特別是針對回歸以來選舉實踐中暴露出來的制度漏洞和缺陷作完善性規定。他表示,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是從實際情況出發,全面總結選舉實踐經驗後作出的重要制度性調整。選舉委員會在規模擴大、界別增加、分組優化、職能增加後,覆蓋面更廣、代表性更強,各界參與度更均衡,更能體現社會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更符合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多元化、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的特點。


他續指,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還進一步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立法會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的修改權。今後若需要修改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應當遵循新修訂的附件一和附件二所規定的法定程序,不採用「五步曲」程序,也不存在「雙軌並行」。


張勇重申,「雙普選」目標仍是《基本法》的明文規定,仍是本港民主發展的既定方向,並沒有任何改變,並指在完善選舉制度及全面實現「愛國者治港」後,民主發展的道路會越走越順,「雙普選」目標會更早到來。他續指,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是香港本地立法,並指港府需加快立法進度,而在本地立法中,亦應與全國人大決定和新修訂的兩個附件全面準確有效對接。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受訪時表示,這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主要是為了堵塞香港特區現行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和缺陷,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與一國兩制實踐要求相適應、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這次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對香港民主制度的優化和發展。他說:「對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做了優化和調整,反映了香港社會政治經濟情況的發展變化,體現了均衡參與原則,也進一步增加了基層利益代表的聲音。」


對於修訂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鄧中華表示,這是確保最終選出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是真正符合候選人資格要求、有較廣泛代表性和認受性、有能力的愛國者,確保其在履職過程中能夠較好地將界別、團體或地區利益與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廣大居民根本利益結合起來。鄧中華又指,將區議會議員剔出選委會,是因為區議會運作嚴重偏離了《基本法》第97條,在香港政治生活中影響過大,必須取消區議會在選委會和立法會中的席位,削弱它的政治功能,決不允許成為從事反中亂港活動的平台。


鄧中華強調:「發展香港的民主制度決不能背離『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這次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修改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就是要將『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法律化、制度化,就是要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香港特區的管治架構,就是要杜絕反中亂港分子繼續堂而皇之地坐在立法會的議事大廳裡搞反中亂港活動。」他認為,隨着《港區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和新的選舉制度在香港落地執行,香港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隱患和風險將得以消除。

 

圖片來源:央視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