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經地義】梁振英重申愛國者治港要求從未改變 也是「一國兩制」要堅守的底線
【天經地義】梁振英重申愛國者治港要求從未改變 也是「一國兩制」要堅守的底線

全國兩會舉行在即,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近日接受內地媒體專訪,再次談到「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除重申愛國要求是天經地義,以及香港回歸以來對「愛國者治港」的要求從未改變改,更直言香港一些制度存在漏洞,被亂港分子鑽空子,未來就是要與時俱進地堵塞漏洞,守住「愛國者治港」這一底線。


梁振英在《南方都市報》的專訪中表示,全世界所有治理社會、治理國家的人員,都有責任愛自己的祖國;是次參加全國兩會,他本人和港區人大代表以及政協委員,都非常關心兩個方面的議題,即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未來相關制度將要如何改進,和香港能在「十四五」期間作出什麼貢獻,以及獲得哪些機遇。


他表示,在「一國兩制」基本國策下,香港得以根據自身發展條件,實施有別於內地的政治制度,這一切的前提在於,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向香港的行政官員和議會議員提出愛國的要求,是天經地義:「全世界所有治理社會、治理國家的人員,都有責任愛自己的祖國。」


梁振英認為,愛國與不愛國之間界限分明,不存在灰色地帶,所有人心裡都很明白:「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部分反對派議員竟然公然要求外國政府出面制裁中國,破壞香港的社會穩定,這些人很明顯不是愛國者,對於這一類心懷不軌者,港府必須堅決將其排除出我們的行政體系。」他又重申,自香港回歸以來,「愛國者治港」要求從未改變,只是過去幾年,由於香港的一些制度存在漏洞,被亂港分子鑽了空子,未來要做的是根據實際情況,不斷改進相關制度,不給亂港分子留有機會。


他分析,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改進香港選舉制度,因為對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而言,能夠保證讓愛國者當選為治理者,都是最根本的要求;而縱觀古今中外,政治制度從來都是順應形勢而不斷發展變化的,有鑒於過去的教訓,如今香港的選舉制度也到了必須隨著形勢發展而作出相應調整的時候:「必須強調的是,與其它城市或地區不同,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與之相應,治港者肩負的權力和責任也很大。因此,在調整選舉制度的時候,要求這個制度能夠甄別破壞分子,確保選出來的治港者必須愛國,這是一定要堅守的底線。」


近日,港府提出建議修訂相關條例,要求區議員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效忠特區,違誓者五年內將不得參選。對於這個建議,梁振英認為,過去香港許多政府官員以及法官就職時都需要宣誓,近期香港將區議員也納入進來了,這是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做出的調整。


梁振英表示,過去香港各區選出的區議員主要關注各區民生議題,為各區市民謀福利。然而,2019年,一批區議員借「修例風波」,將關注重點放在全港性的政治議題上,而不是各區的民生問題。因此,香港需要通過組織區議員宣誓,確保他們在區議會的工作也始終是在香港基本法的框架下進行。


談到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梁振英提到,大灣區內9個內地城市和港澳兩個特區之間的合作前景非常廣闊。在過去的兩個月里,他先後4次前往廣州,與當地政府官員及香港商會的朋友面談,商討接下來的發展規劃。未來,香港與大灣區其它城市的合作不會局限於已有領域,而是會繼續拓展。下一步,香港將在科創產業等方面發力,為大灣區發展建設注入新的動力。


他又稱,前不久拇時自己主持了一個跨境研討會,就香港和深圳如何在「十四五」規劃下開展科創合作展開交流。當時,身在北京的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也參加了會議,與他們進行非常有效的討論:「接下來,在兩地人才交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越發暢通的背景下,我們將著手促進更多科創合作付諸實踐,轉化成為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


日前,國產新冠疫苗已經正式抵港,在香港激起了熱烈的、積極的反響。對於祖國疫情防控目前取得的成果,梁振英盛讚,中國抗疫的成果是舉世公認的:「去年5月我參加全國兩會時,已經感受到國家在執行疫情防控措施上的認真和嚴格。 今年3月,我們再次能夠來到首都北京,如期參加這場一年一度的政治盛會,與數千名全國各地的代表、委員共聚一堂,這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他又稱,世界疫情依然持續的陰影下,全國兩會如期召開,讓他本人充分體會到國家的體制與制度優勢。


他又提到,疫情爆發至今,內地多次支援香港抗疫。包括2020年,在中央的支持和內地各單位的大力配合下,香港開展了大規模的病毒檢測工作,認為這表明瞭國家對香港的關愛與支持,體現了內地與香港同胞之間血濃於水的感情。


至於近期供港的國產疫苗,梁振英直言此舉在香港激起了熱烈的、積極的反響,香港市民紛紛踴躍申請,都希望能儘快接種以保障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我本人也剛剛接種了國產疫苗。由此可見,國家的進步和發展的紅利已經反映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他表示,自己常說,生而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我們感到由衷的幸福:「當然,在全國抗疫取得重大進展的前提下,如何使香港與內地儘快恢復通關,也是我和港區代表委員們非常關心的一件事。」


對香港的未來,梁振英重申自己對此充滿信心,這種信心來源於整個國家的發展勢頭:「過去一年,我走過祖國的大江南北,在很多地方看到了當地與香港合作共榮的機會。作為中國重要港口城市,香港商貿並不僅僅是簡單的「買香港所需,賣香港所產」,而是一直發揮著國際貿易中心的功能,這也符合國家現在提出「國內國外雙迴圈」的新發展格局。


梁振英在訪問最後提到,自己希望疫情過後,內地的和香港的年輕人可以多彼此走動看看,瞭解兩地發展現狀,能在相互瞭解的基礎上團結一致、各自發揮所長,為國家取得更好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共同努力。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9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