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古蹟】天龍山石窟佛首失落近百年 於日本尋獲回歸中國
【歷史古蹟】天龍山石窟佛首失落近百年 於日本尋獲回歸中國

流失海外的山西天龍山石窟佛首近日從日本回歸中國,並於上周四(11日)在內地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公開。佛首於2020年12月12日12時由日本回歸,是2020年回歸的第100件流失文物,而該文物目前在北京魯迅博物館公開展出,展覽預計展出至3月14日。


佛首從發現到回國,僅用了三個月的時間。2020年9月14日,國家文物局監測發現,日本一間拍賣行擬於東京拍賣一尊「唐天龍山石雕佛頭」,疑似為山西省太原市天龍山石窟流失文物。經組織鑑定研究,判斷其確屬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佛龕主尊佛像的被盜佛首,年代為隋代,於1924年前後被盜鑿並非法盜運出境。於是,國家文物局於2020年10月15日致函拍賣行,要求終止與該佛首相關的拍賣和宣傳展示活動,予以撤拍。翌日,拍賣行積極配合,作出撤拍決定,終止有關宣傳。國家文物局與拍賣行董事長,浙江杭州的旅日華僑張榮取得聯繫,鼓勵促成文物回歸。


佛首最後經過移交儀式後,於12月12日12時安全運抵北京。隨後經專家鑒定評估,該佛首源自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佛龕內佛像,應為1924年前後被盜,暫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據資料顯示,天龍山石窟始鑿於北朝東魏時期,歷經北齊、隋、唐、明等不同時期的開鑿,現存25個洞窟、逾500尊造像,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直到1920年代,外國侵略者對天龍山石窟展開掠奪和破壞,大批文物流失海外,散落在歐美和日本等國。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8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