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年結】國安法實施7個月 鄧炳強:共拘捕97人、8人被檢控
【警隊年結】國安法實施7個月 鄧炳強:共拘捕97人、8人被檢控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日透過視像方式,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本港去年治安情況,提及本港自去年6月30日實施《港區國安法》,至今已有97人涉案被捕,分別涉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勢力、以金錢或以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部分人涉發表煽動文字、欺詐及洗黑錢,當中8人已遭檢控,包括壹傳媒老闆黎智英。他又表示,關注去年12月有人向旺角警察遊樂會投擲汽油彈,強調警方會嚴防孤狼式襲擊。


鄧炳強指出,前年反修例示威觸發大量暴力案件,惟去年因遇上疫情及《港區國安法》立法而稍有平息,涉及反修例相關罪案均全線下跌。截至去年年底,共10,200人涉及相關案件被捕,當中四成報稱學生,惟只有23.9%即2,443人被檢控,當中約940人完成司法程序,超過八成需要承擔法律後果,近200人被判監禁。鄧又提及去年12月有暴徒向警察體育遊樂會投擲汽油彈,警方不會掉以輕心,以情報主導盡早調查和執法,以防形勢逆轉。他強調,警方會嚴防違法活動死灰復燃,特別提防個別激進的人發動「孤狼式襲擊」。


此外,2020年總整體罪案為63,232宗,較2019年上升6.8%,增加了4007宗,暴力罪案下跌了3.1%,整體破案率升至37.8%。罪案增加主要來自詐騙案,去年共有15,553宗,較前年大增89%,當中升幅最驚人的為網購騙案,狂飆204%;其他罪案方面,勒索、刑恐、行劫爆竊等均有增長。除網購騙案,電話騙案及網上情緣騙案均有顯著增加,分別上升84%及52%。防騙易熱線成功阻截逾300宗騙案,攔截逾30億港元騙款。


其他罪案方面,勒索案上升2.4倍,當中裸聊更大增5倍,佔整體勒索案七成,相信與疫情市民留家有關;刑恐增加221宗,升幅約兩成,主要涉及收數活動,不排除與本港經濟轉差有關;行劫案上升26%;強姦案上升28%,為64宗,除一宗為陌生人所為,其餘涉案人士均與受害人認識。


鄧炳強又指,隨着去年示威活動平息,反修例事件相關罪行罪案也減少一至七成不等,顯示治安取向平穩。法庭判決、市民及國安法有助恢復和維持社會秩序。青少年的罪行亦下跌6.6%,當中涉及妨礙公安罪行的被捕人數,更錄得逾40%跌幅;惟涉及行劫、毒品及黑幫相關的罪行則升約一倍,顯示青少年的不守法意識上升。


圖片來源:立法會網上會議截圖、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7
好正
1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一哥~反獨反奸反暴徒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一哥,正!
      • +85293****53
        +85293****53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一哥,年輕人一世無前途,留下案底。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