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港台為「播獨」搭台?
【新聞睇真啲】港台為「播獨」搭台?

近年屢受投訴及批評的香港電台,其節目再次引起爭議。上周二(29日)播出的《視點31》節目,邀請了《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李怡及時事評論員盧斯達(本名為劉耀文)擔任嘉賓,主題本來是討論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歷史建築及來年香港的「命運」,但兩人卻在節目中借題發揮,不斷散播涉嫌分化社會及仇恨言論,其中李怡更聲言「一國兩制」已「變了味道」云云。節目播出後引來社會猛烈抨擊,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更直指,節目雖然無高喊「港獨」二字,但兩位嘉賓所表達的意思,實際上已屬於宣揚「港獨」,他質疑港台疑似公然為「港獨」分子搭建平台。


盧斯達的疑似「播獨」言論


事件最大爭議點,就是港台邀請的兩位嘉賓明顯「有問題」。盧斯達和李怡過去最為人熟悉的,正是他們反中反港府的立場。先說盧斯達,過去他多次撰文談及「港獨」,早於2016年他將「港獨」形容為「一個令人同情、理解的政治理想」,更揚言其背後有一套「道德追求」,為陳浩天及梁天琦等「港獨」分子搽脂抹粉。


觀乎盧斯達過去的文章,不少內容都甚有「播獨」的意味。例如2018年他就外國記者協會邀請陳浩天演講一事,借機談論所謂的「港獨議題」,他寫道「只要這個議題成功引入外國勢力,對受壓迫的香港主體性,也是舒筋活絡的好事」;文中更揚言「『港獨』就算只是作為方法,也是可行的。」直至近年盧斯達仍然毫不避諱,繼續不斷公開大談「港獨」。2019年反修例風波爆發後,盧斯達聲稱「反送中」是香港「國族建構的現在進行式」,揚言港人已經從中建立新共識,「香港人是一個國族,卻沒有保護這個國族的國家」。可見盧斯達的獨派立場已相當張揚甚至激進,港台還要邀請他當嘉賓?


「仇中」、「撐黑暴」的李怡


另外還有李怡,過去他的言論已不時引起社會猛烈抨擊。不論是咒罵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病逝屬「報應」、將中國旅客在泰國遇沉船意外稱為「自作孽」,甚至意指汶川大地震是「天譴」,李怡為發泄其「仇中」情緒,不斷炒作及「消費」死者,言論毫無人性。


早前的反修例風波中,李怡更不斷煽風點火,聲稱「相信香港人會持續抗爭,韌性戰鬥」,疑似想推年輕人繼續「抗爭」。其後示威者暴行日漸失控,李怡更美化暴徒暴行,聲稱2019年7月1日黑暴分子佔領立法會是「是香港和人類歷史最美的一道風景」,又顛倒是非稱示威者只是「有目標地毀損一些設施、沒有傷及途人」云云。李怡為「撐」暴徒,什麼歪理及謊言都說得出口!


港台邀請李怡及盧斯達任嘉賓,到底是否另有目的?節目本應是談保育古蹟,為何竟拉扯到「一國兩制」、《港區國安法》議題上?或許退一步說,即使兩人言論不涉「港獨」成分,但港台邀請嘉賓只請「反中反港派」,試問節目立場又如何做到客觀、持平?更何況,港台還是個公營機構!


圖片來源:《視點31》節目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2
嬲爆

評論

  • +85260****53
    +85260****53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自作孳当自受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港台真係浪費公帑嘅垃圾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必須解散港台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