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擁護人大決定】發聲明支持DQ4名攬炒派議員 港澳辦及中聯辦:愛國者治港是必須堅守的政治倫理
【堅定擁護人大決定】發聲明支持DQ4名攬炒派議員 港澳辦及中聯辦:愛國者治港是必須堅守的政治倫理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審議通過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香港政府隨即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4名攬炒派議員被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港澳辦及中聯辦均發表聲明,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以及支持港府DQ郭榮鏗等4人。


港澳辦在聲明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為規範和處理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具有不容挑戰的權威性,又指該一決定是堅持依法治港原則,完善與憲法、《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等,對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維護特區的憲制秩序、國家主權和安全,以及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任何對抗人大決定、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的行徑,都注定是嘩眾取寵、徒勞無功的「醜劇」。


聲明又指,今次決定可確保香港第六屆立法會順暢運作,讓特區政府集中精力提振經濟、保障民生,解決深層次問題,又提到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未來發展畫出美好藍圖,希望香港社會鞏固來之不易的向好局勢,抓住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聯辦則在聲明中表示,依法宣布郭榮鏗等人喪失議員資格,切實維護特區憲制秩序。聲明又指,人大常委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決定的法律效力和權威性不容挑戰,今次確立議員喪失資格的制度性規定,與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解釋,以及《港區國安法》的立法精神一脈相承,是對「一國兩制」下特區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亦是對確保特區管治架構中從政者履行對國家和特區效忠的憲制責任,在制度上劃定底線、立下規矩,同時為特區開展《基本法》第104條本地立法工作,進一步提供法律支撐。


港澳辦和中聯辦均強調,已故國家領導人、「一國兩制」構想提出者鄧小平早就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港是每一名特區從政者,必須堅守的政治倫理,也是憲法和《基本法》的根本要求。隨着「一國兩制」實踐的不斷深入,有必要進一步完善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為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只有堅定地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在正確的軌道上行穩致遠,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圖片來源:中通社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