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看淡】本港10月份PMI指數仍處萎縮水平 就業人數再回落
【企業看淡】本港10月份PMI指數仍處萎縮水平 就業人數再回落

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公布,本港10月份採購經理指數(PMI)由9月份的47.7,升至49.8,為2018年3月以來最高,但仍低於盛衰分界線,反映私營經濟的景氣度大致持平。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指,數據反映香港私營經濟以穩健的步調開展第4季;業務量與銷售額的跌幅明顯收窄,經濟前景的悲觀情緒亦淡化至一年最低,反映憧憬產出量上升的企業增多。但就業人數再次回落,調查資料顯示有強制遣散的情況出現。


調查資料顯示,企業有裁員行動,因此就業人數未能維持上月的溫和增長而再度於10月份回落。由於需求疲弱,企業繼續縮減採購活動,導致庫存水平進一步下降,惟跌幅已放緩至6月份以來最低。


展望未來一年業務,企業依然普遍看淡,但由於有更多業者憧憬未來12個月業務出現增長,因此整體的悲觀度已淡化至2019年6月以來最低。綜合而言,企業因憂慮社交距離措施造成影響,以及全球經濟復甦,而產生負面情緒,但亦有公司預期市場觸底回升而感到樂觀。


另外,財新傳媒和研究公司Markit今早公布,財新中國10月份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上月的54.8升至56.8,連續第6個月擴張,並錄得2010年8月後次高增速,顯示服務業活動大幅增長。報告稱,迄今6個月以來,服務業經營活動每月都錄得增長,顯示行業運行已擺脫年初疫情下滑影響,呈現持續復甦。


受疫情暴發影響,2月份服務業PMI錄得26.5,為2005年11月調查開展以來首次跌破榮枯線。5月份從4月的44.4反彈至55.0,為疫情後首次擴張,6月創出2010年4月後最高58.4。PMI高於50表明服務業活動擴張,低於50表明萎縮。


圖片來源:新華社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