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得來不易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新聞睇真啲】得來不易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獲廣泛認同,由於本港金融市場相對穩定及國際化程度較高,不少外國人都喜歡在香港投資。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2019年世界投資報告》,本港在2018年吸納的外來投資達1,157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三位,在亞洲的排名只是僅次於內地。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回歸後一直相當穩固,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基本法》第109條列明,香港特區政府要提供適當經濟和法律環境,確保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簡單而言,投資者是信任香港的法律制度和金融服務,覺得香港金融市場可靠。

 

擊退國際投機者 捍衛金融體系穩定

 

香港在回歸後經歷多次金融風暴,最後仍然能夠站穩陣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次,就要說到1997年爆發的亞洲金融危機,港府在回歸不久後就面對一場重大挑戰,當年國際金融投機者大舉狙擊和沽空港元,觸發港元利率急升,導致股市和期指急挫,在匯市和股市互相施壓。到了1998年8月,港府決定反擊,動用1,180億港元在股票和期指市場入市,而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亦公開表示,「只要香港有需要,中央政府會提供儲備,幫助對抗投機者。」有中央承諾支持,大大提升了港府的信心和士氣,最終擊退一眾國際大鱷,成功捍衛香港金融體系穩定。

 

香港財政獨立 收入不需上繳中央

 

為應對突如期來的金融危機,穩健的財政儲備相當重要。根據《基本法》第106條的規定,香港是財政獨立,財政收入全部可以用於自身需要,不需要上繳中央,中央亦不會在香港徵收稅項。因此香港在財政運用方面就能更加靈活,例如在今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港府就推出了各項支援措施,既保企業能繼續營運,亦保著打工仔「飯碗」。

 

自本年初起,港府已推出了三次共2,875億元的措施協助受影響的企業和市民,包括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中的一系列紓緩措施,而早前政府亦宣布加推24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協助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和市民。

 

《基本法》的成功落實,除了有助經濟及金融穩定發展,亦是促進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石。如今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能如此穩固,其實就是與法律保障有極大關係。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搞地下私情。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摘抄稿子,浙江某单位人事部退休女部长'6964756648466'婚前婚后与舟山群岛同性旧恋人'668464664457676'有过多次亲热的肉体关系相互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