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聯匯制度有助穩定香港經濟
【新聞睇真啲】聯匯制度有助穩定香港經濟

香港作為亞太區貿易樞紐,不少貨物都會經香港進口及出口,其中在2019年,本港的進口貨值就達到47,214億元,過去十年間每年平均升幅都有約4.6%。本港進口的貨品來自世界各地,或許大家會有疑問,本地商家豈不是要準備多國貨幣與入口商作結算?原來實情並非如此,國外產品大多都會使用美元結算,因為在《基本法》第112條規定下,香港沒有外匯管制,加上港幣可自由兌換。再加上港元與美元掛鉤,若採用美金結算的話,匯率風險就相對較低。基於這個有利條件下,加強了香港在進、出口貿易的發展。

 

減低進、出口商的外匯風險

 

近期外國的貨幣匯率都有較大的波幅,對進、出口商就會產生直接的影響,因產品的入貨價可能會隨匯價而浮動。但如果產品以美元結算,在聯繫匯率下,保證港元幣值穩定,每一美元兌港元約在7.8左右,有助降低商家的交易費用和外匯風險。而《基本法》第112條列明,港幣可自由兌換和港府保障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進一步鞏固聯繫匯率制度。

 

港府有能力捍衛聯匯制度

 

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自1983年10月起實施,回歸後亦一直執行至今,制度經歷了1998年金融危機及2008年的次按風暴,證明制度是絕對經得起風浪。按照金融管理局的數據,截自月底本港有約4,500億元美金的外匯儲備,是流通港元金額的兩倍,有足夠「彈藥」支撐聯繫匯率制度,抗平惡意沽空港元的投機者。同時港府與國家、央行亦已簽署互換協議,如果香港需要美元,央行亦會給予香港支持,成為香港的最強後盾。

 

聯繫匯率對穩定香港經濟亦有積極作用,減低外國經濟及匯率上的波動對香港做成的衝擊,並降低外國投資者在港投資的匯率風險,為本港發展成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據2020年,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布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27),香港排名就位列全球第六名,僅次於紐約、倫敦、東京、上海和新加坡。其中在營商環境的細項評分中,香港就排名全球第三位,足證香港的基礎實力相當強勁,亦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