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基本法》造就本港體育發展
【新聞睇真啲】《基本法》造就本港體育發展

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因疫情推遲一年舉辦,除了參與的專業運動員受影響外,本港一眾體育愛好者亦同感失望,想要欣賞到國家和本港運動員英姿,就要再等一年時間。說到這個話題,不知大家有否想過,為何香港屬於中國的一個城市,卻可以用「中國香港」名義參加體育賽事,與國家隊同場競技?其實一切都是因為《基本法》的規定。


以「中國香港」名義出戰國際賽


根據《基本法》第一百四十九條,香港的體育民間團體和組織,可與世界各國和地區,以及國際性團體和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更容許香港的團體或組織可按需要冠用「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有關的活動和比賽。這就是為何在國際體育比賽中,香港亦能派隊伍出戰的原因。


如果說到香港體育代表隊的知名人物,「乒乓孖寶」李靜和高禮澤,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他們兩人在2004年雅典奧運男子乒乓球雙打項目中,代表「中國香港」奪得一面銀牌,讓香港洋紫荊區旗歷史性地在奧運頒獎台緩緩升起。其後在2012年,「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在倫敦奧運單車女子競輪賽中,亦為港取得一面銅牌。


增加專業運動員出賽機會


港隊能在國際賽及奧運會中取得佳績,其實是有賴《基本法》的相關規定,讓運動員能夠與海外運動組織交流和集訓,能夠與對手知己知彼。還能以「中國香港」的身份出賽,變相增加本港運動員在國際賽事的參賽機會,增加比賽經驗,為香港爭取更多的獎牌。這樣的安排亦是體現了「一國兩制」的精神。


香港運動風氣盛行,不論是職業級、業餘級,健全與傷殘人士的參與性亦相當高,這亦是要歸功於《基本法》。在該法律的第一百四十三條中寫明,香港特區政府可以自行制定體育政策。港府多個部門和機構一直在不同範疇內推動體育事務,例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民政事務局就經常舉辦體育活動,讓社會大眾參與。


另外,在《基本法》的規定下,民間體育團體可依法繼續存在和發展。就以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為例,該團體過去一直在香港舉行各類型的比賽,以推廣田徑運動,如舉辦一年一度的馬拉松賽事,總是能吸引到不少港人以至境外人士參與,甚至已被視為本港體育界的一大盛事。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支持
8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