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港人「話飛就飛」 有賴《基本法》
【新聞睇真啲】港人「話飛就飛」 有賴《基本法》

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在今年初起陸續實施「封城」和加強檢疫措施,這大半年來國際旅遊業近乎停頓,對熱愛旅遊的香港人而言,同樣是受到重大打擊,不少人大嘆一句「真係好想去旅行」。在新冠肺炎疫情未出現之前,港人只要持有特區護照,就能輕鬆到全球各地旅遊和公幹。但大家有否想過,港人之所以能夠「話飛就飛」,其實與《基本法》的保障有關!

 

特區護照有168個免簽證或落地簽證

 

在《基本法》第三章第三十一條寫明,香港居民有旅行和出入境自由,除非是受到法律制止,否則港人可自由離開香港而無需特別批准,而且港人亦有移居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自由。簡單來說,就是港人想旅行或移民一樣可以,想去哪就去哪!這句話不是誇張,目前特區護照已經取得世界上168個國家及地區的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安排,省去了申請簽證的繁複程序和相關費用開支,港人去旅行和公幹都是相當方便。

 

香港特區護照在國際間其實是相當「威水」,根據比較各地護照方便程度的「2020年亨氏護照指數」(2020 Henley Passport Index),香港排名是全球第19位,順位在香港前面的都是大國之列,如英國、美國、德國、南韓和日本等,香港的排名絕對是毫不失禮。然而,這一切其實是要歸功於《基本法》,在法例的第一百五十五條中,中央授權港府與世界各國或各地區締結互免簽證協議,加上港府致力與外國商討免簽安排,特區護照才能如此便利。

 

香港機場直飛航點逾200個

 

香港還有一項「煞食」的地方,全球不少航空公司在香港都有直航航線,只需一程飛機就能直飛全世界各地,目前香港與70個地方可以互相派飛機往來,而香港機場直飛航點已超過200個。其實這亦是與《基本法》有關,在法例的第一百三十三條中寫明,港府可以跟外國或地區談判簽訂《民用航空運輸協定》,為香港擴大航空網絡奠定重要的基石。在1997年回歸前,香港只有11份民航協定,但經過港府的極力爭取後,截自2019年10月,本港已經與67個民航伙伴簽訂了《民用航空運輸協定》,成功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樞紐和通往內地主要門戶的地位!

 

圖片來源: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支持
10
好正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