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因疫情推遲選舉為國際慣例
【新聞睇真啲】因疫情推遲選舉為國際慣例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有減退跡象,坊間最近有意見認為,為保市民健康及顧及選舉公平性,應將9月立法會選舉延期。然而,今日多個傳媒先後引述消息指,港府將決定押後立法選舉,待行政會議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後,詳情或在8月初公布。雖然有關措施未正式公布,但其實國際間因疫情而推遲選舉的情況相當普遍,意大利、英國及澳洲等地都有類似措施,畢竟人民的健康才是最重要,將選舉延期是可行且必要的做法。
 
意大利、澳洲選舉都要延期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其中意大利就曾是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今年3月疫情到達高峰,意國立即實施嚴格的「封城」措施,連原訂於3月29日舉行的地區和地方選舉、史上第四次修憲公投都要延期。經過數個月的討論及觀察,意大利政府認為疫情有所回落,才在5月底宣布將選舉延遲到9月20日舉行。同樣在歐洲,波蘭的總統大選都要被迫延期,無法如期在5月底及6月中舉行,波蘭政府曾建議選舉改用郵遞投票方式進行,最終在無法得到共識下,沿用舊有的投票方式,但需要延期舉行。
 
在澳洲方面,因應當局宣布的社交距離措施,原訂於5月2日舉行塔斯曼尼亞州的地方立法委員會選舉,被推遲到8月1日舉行;而規模較大的新南威爾士州的地方政府選舉,更被推遲足足一年,由今年9月延期到2021年9月,如果屆時有特別情況,還可以額外推遲多一年,而原來任職的市長將繼續留職,直至再次舉行選舉為止。
 
英國自2001後再次因疫情將選舉押後
 
英國對於在疫情下的選舉活動就更為謹慎,早於3月19日就頒布了《冠狀病毒法》,列明了任何選舉活動都要延期至2020年5月後舉行。原本在今年5月舉行的英國118地方議會、7個地區的市長及40名警察和犯罪事務專員的選舉都要押後,現任當選人任期獲延長一年至下年5月選舉重新舉行為止,但是下屆的任期就要相應減少一年。在英國歷史中,發生過數次推遲選舉的事例,包括2001年英國爆發爆發手足口病,當時的地區選舉就推遲了約1個月舉行。
 
南美洲的疫情最近惡化,巴西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確診數第二多的國家,當地議會的補選被押後,至今仍未能訂出新的選舉日期。同樣在南美洲的玻利維亞的疫情同樣嚴峻,當地大選日期改完又改,原訂在5月舉行,早前因應疫情先改期至9月6日,近日再因為考慮到醫療專家的意見,第二度宣布改至10月18日舉行。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點算呀
3
無計啦
5
無意見

評論

  • 梁特頭號粉絲
    梁特頭號粉絲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的決定!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