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鄭若驊稱「港區國安法」對香港長治久安起關鍵作用
【焦點新聞】鄭若驊稱「港區國安法」對香港長治久安起關鍵作用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近日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是合法合憲、合情合理,將推動香港繁榮穩定及「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相關法律只針對極少數犯有危害國安罪行的人,不會影響香港市民合法權益和香港司法獨立,籲廣大守法的香港市民不用擔心。


鄭若驊又指,自修例風波爆發後,對香港經濟、法治等領域造成極大的破壞,在這種形勢下,推動「港區國安法」將對香港長治久安起十分關鍵的作用。她認為,香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將確保香港社會環境更為穩定,能讓企業家更放心地在港進行投資等商業活動,將促進本港經濟復甦。


對於有人聲稱「中央設立的相關機構將在香港隨意抓人」,鄭若驊回應指,這一說法與事實完全不符,是故意恐嚇市民。「憲法第五條寫明,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涉港國安立法決定指出,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上述條文均表明相關機構會依法履行職責,市民們可以放心。」


針對有人指「市民可能因為說了一兩句話就被捕」,鄭若驊說,若屆時由律政司提出檢控,律政司將全面、客觀、審慎地檢視相關證據。只有證據合理充分、能夠構成案件合理定罪的機會,律政司才會提出檢控。香港市民可繼續依法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等自由。


鄭若驊指出,自回歸以來,香港一直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這在實踐中得到充分體現,而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近日就「港區國安法」表示,絕不會影響香港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她相信香港的司法獨立不會因「港區國安法」而受到影響。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支持
1
無意見
2
好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