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中聯辦:香港法律是否抵觸基本法最終判斷權屬人大常委會
【焦點新聞】中聯辦:香港法律是否抵觸基本法最終判斷權屬人大常委會

對早前高等法院裁定《緊急法》部分條款違反基本法的規定,中聯辦表示,特區的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在依法履行職責、行使相關權力時,應當尊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香港社會各界警方嚴正執法,全力支持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中聯辦認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67(4)條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法律的規定,和基本法第158(1)條關於「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規定,對香港本地法律是否抵觸基本法的最終判斷權,毫無疑問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


中聯辦指出,香港終審法院早在有關案件的判決中就已認同,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的權力,來自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並載於基本法,屬於一般性和不受約制的權力一定會全力支持。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0
支持
0
好喎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