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之言】反對派司法覆核律政司「UGL事件」決定 學者顧敏康:法院很難判斷 律政司決定表面合理也不可亂干預
【學者之言】反對派司法覆核律政司「UGL事件」決定 學者顧敏康:法院很難判斷 律政司決定表面合理也不可亂干預

以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和尹兆堅為首的反對派政客,昨日入稟法院,挑戰律政司在「UGL事件」上不檢控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決定。法律教授顧敏康接受《港人講地》獨家訪問時強調,任何人都可以就政府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故此絕不代表當事人(當事人)一定有問題,況且類似情況下,法院一般很難作出推翻律政司決定的裁決,只要律政司的做法表面上合理,法院亦不可亂去干預。


顧敏康解釋,香港《基本法》明確規定,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也就是律政司做出的決定,表面上是合理,法院也不可以去亂干預。」他重申,即使如今有人提出司法覆核,但絕不代表事件當事人梁振英「一定」有問題或者怎麼樣。


他認同,在公眾觀感上,如今有人提出司法覆核,由於法院會審視各項證據,故此某程上的確予人「公審」梁振英的感覺:「反對派提出司法覆核,對我而言一點都不覺得奇怪。他們是不求輸贏的,只是要引起媒體的轟動,然後作為一種抗爭的手段。贏或者輸他們無所謂,如何有媒體的曝光、如何『羞辱』當事人,這個才是他們的真正目的。」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報

11
講得好
11
支持CY
8
幾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