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承認 有份向「DQ周庭」選舉主任提供法律意見
【焦點新聞】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承認 有份向「DQ周庭」選舉主任提供法律意見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一如所料被不斷追問有關立法會選舉資格的問題。鄭若驊表示,是由選舉主任決定某一立法會選舉參選人提名是否有效,並非她或特首林鄭月娥去決定。


鄭若驊又解釋,選舉主任按照相關依據、選舉條例和立法會條例作決定,並承認是整個律政司向選舉主任給予法律意見,她本人亦有參與,但重申仍然是由選舉主任作最終決定。


另一邊面,正在北京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指自己無法評論周庭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補選資格的事件,但相信選舉主任有考慮到各方面情況。至於有否擔心再出現政治風波或「釋法」,范徐麗泰直言,若事情要發生亦擔心不來。


范太又特別提到,香港眾志提出所謂「民主自決」其實只是假象,反問若果「民主自決」並非主張香港離開中國,那麼香港眾志提倡的自決是甚麼?她認為香港眾志需要交代,否則難以令人信服。


圖片來源:大公報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