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民調顯示近七成半受訪者認為現非買樓時機 社會對樓價走勢預測有明顯分歧
【焦點新聞】民調顯示近七成半受訪者認為現非買樓時機 社會對樓價走勢預測有明顯分歧

為了解市民對香港住宅房屋價格走勢的預期,以及過去十年不斷攀升的樓價對普通市民生活的影響,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進行電話調查,發現預期未來一年住宅房屋價格會上升、下跌或者變化不大的市民同樣接近三成,市民對樓價發展的預期呈現明顯分歧。另一方面,調查也發現近七成半人指現在不是買樓的合適時機。


是次調查在2017年12月15日至21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06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調查詢問了市民對現時住宅樓價的看法和對未來一年住宅樓價的預期。近九成(89.8%)受訪市民認為現時香港住宅樓價水平「過高」,認為「合適」的市民只有4.2%。近七成半(74.2%)市民認為現在不是買樓的合適時機,僅6.9%市民持相反看法。


至於對未來一年樓價持「上升」、「下跌」或「差不多」預期的市民,分別有29.2%,27.8%和29.3%。三個數字相近,調查機構指顯示市民對未來一年樓價的預期有顯著分歧。


當被問及近來香港樓價持續上升對個人的影響,有三成七(37%)的受訪市民表示高樓價帶來「壞處多些」,「好壞參半」的有三成五(35.3%),認為「好處多些」的不足一成(7.8%)。然而,調查亦發現,租住或居住在自置單位的市民對高樓價帶來的影響有不同的回應。近六成(56.8%)租住單位市民認為高樓價對個人生活「壞處多些」,近兩成半(24.7%)則認為「好壞參半」;但居住在自置單位的市民中,超過四成(42.4%)認為高樓價對個人生活「好壞參半」,而認為「壞處多些」的則近兩成半(24.6%)。


調查進一步詢問高樓價對生活的具體影響。近九成(89.3%)租住單位市民完全沒有感覺高樓價帶來財富增加,而超過五成(52.9%)的自置單位市民也有相同感覺;惟居住在自置單位的市民感覺財富「有一些」增加的,則約三成二(32.3%),租住單位市民有相同感覺的只有約一成(10.3%)。


另一方面,在樓價上升的情況下,約八成三(82.7%)租住單位市民完全沒有可以「放膽消費」的感覺,約六成六(66.4%)自置單位市民亦是如此,但自置單位市民感到可以「有些放膽消費」的比率,則約有兩成四(23.8%)。約三成二(32.1%)租住單位市民感到在樓價上升下生活負擔「有一些」加重,而超過四成(41.8%)的自置單位市民則完全沒有感覺生活負擔加重。同樣地,約三成四(34.3%)的租住單位市民感到有些需要減少日常開支,而近六成(57.4%)的自置單位市民則完全沒有感到要減少日常開支。


以上的調查結果說明,高樓價並沒讓大多數市民感受到相應的財富增加,雖然較多自置單位市民的生活負擔沒有加重,但亦有較多租住單位市民一定程度上感受到生活負擔加重,甚至需要減少日常開支。


圖片來源:大公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