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李飛基本法研討會發言 指沒有中國憲法就沒有香港特區
【焦點新聞】李飛基本法研討會發言 指沒有中國憲法就沒有香港特區

本身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的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今日在香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他發言時表示,在法律上而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是香港特區的根和源,因為沒有憲法,就沒《基本法》,也就沒有全國人大常委根據中國憲法成立的特區。


他認為,近年有些人談到香港特區憲制基礎時,只談基本法,不管甚麼原因,卻不提中國憲法,甚至指香港特區成立的依據是《中英聯合聲明》,批評這些說法都不正確。


香港的地位


李飛指出,近年來,香港有人搞甚麼「本土自決」,用歪理去否定香港是中國一部份人,認為應該毫不猶豫抵制和反對這些行動和主張。他特別強調,香港在國家中的地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直接管轄、有高度自治的行政區,高度自治是指特區依法行使基本法授予的權力,從來沒有脫離基本法的高度自治,更沒所謂自覺、獨立的權利。香港地位是一個地方行政區,絕不是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


他又提到,中央對特區政府享有全面管治權,香港特區政府,是由中央人民政府授權的官員去管治,故此香港從來沒有脫離高度自治,更沒有所謂的「自決」。


特區有責任就23條立法


李飛又特別指出香港特區的責任,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當然亦有責任,第一就是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基礎,因為任何人都不可超越憲法,若有人違反就必須追究,而要做到維護憲法,前提是接受中國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事實。


第二,香港特區有責任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責任;李飛提到,基本法23條,至今仍未落實,當中的不良影響,大家有目共睹。最後,李飛認為,發展利益是核心利益所在,既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又要保持香港長繁穩。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