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中大改革】中大校董兼議員提議案修改中大校董會組成 鄧家彪:中大非家族企業而是公共機構、冀撥亂反正重新上路!

//中大近年爭議多多,睇怕改革都宜早不宜遲!//


立法會議員、中大校董鄧家彪說:「你(中大)不是家族企業,你是公共的一個機構,近年看到(中大)一些令人非常不滿意的事例,中大校徽的事件閉門造車,以至中大校長續任的問題是充滿爭議的,很希望透過這次改革,避免這樣的事再發生。」



中大近年爭議不斷,3名身兼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劉國勳及鄧家彪提出議員議案,建議修訂中大校董會組成方式,提高校外人士出任校董的比例和校長任命的門檻。中大表示已就此成立專責小組,諮詢持份者意見,盡快向校董會提交初步結果。有份提出重組議案的鄧家彪接受《港人講地》視頻專訪,詳細講解箇中原因。



鄧家彪說:「我相信就算校長的爭議,即使沒有續任爭議這件事,其實這個改革就是要做的,源於這是一個未完成的工作,大概二十年前,UGC教資會其實已經發表了一個資助大學的一些管治報告,叫做《宋達能報告》,當時就有一些原則性的改革,就希望各大院校在校董會裡面推展,其實那個原則是什麼呢?最關鍵最關鍵就是作為一個公共機構,每年受政府巨額資助,亦都有個獨特的社會使命,是應該校外的人士多於校內人士,我們看到其他幾間大學在過去二十年,已經是在慢慢調整整個管治架構,最理想的模式例如香港大學的2:1,2:1的意思就是兩個校外的校董以對一個校內的校董,所以這都是我們認為應該要做的方向。」



鄧家彪說:「過去的這幾年,香港的議會和社會都十分動盪,現在有《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之後才撥亂反正,現在既然整個社會都撥亂反正、由亂及治,那未完成的工作就應該繼續完成。」



而關於提高校長任命的門檻,鄧家彪更認為過往中大校董會內一些架構和制度如同兒戲。為什麼他會這麼說呢?



鄧家彪說:「八間UGC資助大學,中大是唯一一間(校董會裡)校內的校董多過校外的校董,作為中大的職員多於非職員,始終這個不是家族,而是一個真正的公共的機構,而且是收取巨額資助的公共機構,第一這個已經是很兒戲,第二(校長)作為行政首長,即是最高層的職員,他可以發揮他的影響力,令到其他的,即是校內的校董,會更容易聽他的指揮,(校董會裡)只要出席過半數舉手同意,就能任命到校長,其實真的很兒戲,如果因為校長的任命問題,令我們整個大學的發展蒙上陰影、充滿爭議,其實全都是對大學的傷害來的,所以我們很希望透過改革這些架構、制度,能夠令到我們中大真正重新上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