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織夢南沙】港澳青年畢業即參與重大工程、提前實現夢想超過所想所求

//畢業後第一份工就可以親身參與大灣區建設咁樣嘅「世紀工程」,對年輕工程師何珏蓉來講簡直係大開眼界。一齊去片睇睇兩位港澳青年的南沙追夢旅程!//


澳門女生何珏蓉說:因為我才剛剛過來工作7個月,其實很多事情我都覺得很新鮮和不一樣,對比於大學期間的話,我是跳了出來,作為一個更加要大局一些角度去看整個項目。


港籍青年林佳鑫說:對於我來說因為剛剛從學校畢業,是很新鮮,但同時也很有挑戰性。


港澳青年想返內地工作,可以有什麼選擇?科創?互聯網?或是做文青?還有一個領域你絕對想不到——就是到政府單位工作甚至做公務員。隨著南沙發展越來越迅速,這裡亦成為不少港澳青年畢業後事業發展的新天地。來自澳門的本科畢業生何珏蓉,和港籍的碩士畢業生林佳鑫,通過面向港澳人士的招聘考試,同期加入南沙區建設中心,成為這個南沙事業單位的一分子,事業單位即相當於香港的公營機構。工作內容既能「學以致用」,更給予他們之前從未想像到的發展空間。


何珏蓉說:我現在在南沙區建設中心前期部工作,剛剛2022年1月入職。我自己本來是讀建築系,然後我自己都想走建設管理這條路線,南沙這邊又有很多的建築項目,可以給我去嘗試去積累經驗。會比澳門多更多大的項目可以接觸到,事實上也是,現在在建的安置區有四期,前期經辦人也是我,然後有一個南沙街三號地塊安置區負責人也是我。我覺得很有意義的事情,我是有好多重大的民生項目,比如安置區、學校、醫院這些,我覺得是可以令自己覺得更有意義很多。


林佳鑫說:我目前所在的是水務工程部,我本科學的是土木工程,也是結構工程方向,雖然我所在的水務部門涉及的可能是一些河涌整治和水閘修建、重建工作,甚至一些公園內的園林項目。但實際上都會涉及房建工程這部分,針對這部分工作和我當時在學校所學的專業是比較貼切的。


畢業後第一份工就可以親身參與大灣區建設這樣的「世紀工程」,對年輕的工程師何珏蓉來講可以說大開眼界。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研究推進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報考內地公務員工作」。不過,有志來內地發展的港澳年輕人會不會擔心內地人工低過港澳?何珏蓉又如何跨過這個心理關口?


她說:我們是星期一至星期五上班,周末休息,平時就是早上9時上班,中午12時到2時休息,夜晚6時下班。雖然內地的薪資水平比港澳稍低,但內地這邊的消費會比港澳低些,是完全照顧到我們的生活,包括我們的租屋也不會覺得有什麽壓力,也能存到錢。


在升遷方面,港澳青年「過江龍」同內地「地頭蟲」,哪一個更有利?


何珏蓉說:就像我們事業單位晉升的體系,有分管理崗位和專業技術崗位,我們就是專業技術,我們現在就是十二級,最高是一級。我們是和內地工作的人是一樣的福利,然後是一樣的晉升機制,因為以前可能有人會擔心我是港澳人士的身份,我來到內地工作,職稱和一些工作的待遇方面會不會一致,我覺得是不用擔心,是完全一致的。


聽完這麼多,心動的年輕人要如何提前裝備自己呢?何珏蓉又有什麼小貼士?


她說:如果是還是在校的大學生,我覺得他們可以多些留意橫琴和南沙都有面向港澳人士的實習機會,我們港澳人士可不可以融入內地生活,可以進一步了解內地的政府體系,和我們的生活這些東西是怎樣的。我覺得在大學期間,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因為我們仍算開頭那批,我自己都想有更加多的香港澳門的人一起來。我在北京讀書的時候,我自己身邊的澳門同學,他們都會有興趣想來到內地工作。他們有很多人只知道橫琴,我希望在這個方案推動下,讓他們知道還有南沙這個選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